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部保護小小兵

◎ 張勳慶

將在暑期上映的好萊塢卡通動畫「小小兵」,因劇情中三位小小兵,要到皇宮偷竊,文化部官員便用涉及竊盜行為,對白有混淆道德把該片認定為保護級。六歲以下不得觀看,六到十二歲得家長陪同,眾多家長聽聞直嚷管得太過頭。

此種創作遇到官,有如秀才遇到兵的荒謬,只能說再添一起,可是官員卻依然以道德重整在振振有辭。那不如先從市面上兒童專家推薦的兒童身體自我保護繪本「家族相簿」內容探討,這裡面用卡通動物去描述家族亂倫性侵,何以文化部不列入限制級。

但是我們觀賞或閱讀作品時,能用這種雞蛋裡挑骨頭的觀點去評斷該作品要傳達的價值或意義嗎?這種有如教忠教孝的泛道德論,最大的無知是完全忽略了你我是人,不是神。所有人生下來必存人性中的善惡於心,使你我會用遊走良知和罪惡的中間,或非常手段去行事。而能在創作中看到世間沒有人是聖人,又能了解與體悟那種無奈和無力下的凡人行為,且知其是非和人性上的矛盾,那就有學習的目的。

請問文化部的官員,難道不能建立起中立多元的評等委員會,及不服後的申訴受理,以及行政訴訟程序。

文化層面是不能用官方權威和政治力量去下指導棋,因為那是某種程度的洗惱,而天下沒有人的想像該被劃定區域或專門聽令何人,這就是一種文明精神,文化部官員你瞭了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