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獨黨有利台派或統派?

◎ 張惠和

二○一三年底,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掀起爭議。中國則迅速回應,並藉機拉攏分化綠營,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大吃豆腐說,民進黨內「有識之士」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當時就認為有志之士應該要另組台獨政黨,曾向蔡丁貴教授提議應儘快成立台獨政黨,好不容易於今年四月宣布成立「自由台灣黨」,現在又增加一個「台灣獨立行動黨」,台獨聲勢可以說壯大不少。根據TVBS最新民調指出,若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高達七十一%民眾希望台灣獨立,僅十八%傾向統一;政大從一九九四年至二○一四年的研究,傾向獨立的民眾在一成至兩成之間游移,但近來有增加的趨勢,二○一四年民眾支持台獨比例達廿三.八%,寫下新高紀錄。

可以預見,未來「台灣獨立行動黨」和「自由台灣黨」將可獲得近十席的不分區,形成一股龐大的影響力。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 王伯仁

部分獨派大老籌組台獨行動新政黨,原本是正常且積極的台灣正常化訴求,但觀察台灣目前政治環境氛圍,此一新政黨的「前途」頗不樂觀,容易重蹈以往急獨路線「建國黨」泡沫化的覆轍,且對反國民黨聯盟,欲拿下立法院過半的大戰略,卻反而有很大負面作用,值得三思。

組政黨並以參加大選為著墨目標,不是幻想用「空中抓票」就可成事的,也不是算計台獨基本教義派有多少人,就可作為組黨選舉的「本錢」,那就患了政治實務的幼稚病。

以實際而言,此一急獨新政黨,在總統選舉會支持蔡英文,對原本總統選局沒有什麼影響,但在立委選舉,恐怕就「弊多於利」。直白的說,新政黨至少要推出十名區域候選人,才能參加不分區立委分配,且政黨得票須過五%門檻,否則就全部付諸流水當廢票。而目前區域立委競選態勢,已呈飽和,此新政黨區域候選人欲殺出重圍獲得一席,就已是機會不到一%的特高難度,而政黨票方面,要達五%最低分配(兩席)門檻,估計要六、七十萬票,可不是隨便喊一喊就會得到的。

新台獨政黨欲參選立委,首先被嚴重壓縮影響的就是台聯、時代力量兩黨,恐怕都會被分散相當的政黨票,而致跨不過五%分配門檻,導致不分區立委掛零。其結果就極可能使國民黨及其羽翼附庸仍在立院過半,繼續把持,那總統換黨也沒有用。

新台獨黨之欲組成和投入立委選戰,想爭取所謂台獨基本教義派為班底的支持,那是太理論化和理想化,距現實太遠,若不審慎將事,只因要凸顯自己政治立場而率爾操觚,恐爽了國民黨,親痛仇快啊!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張世賢

台派知名人物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搶攻下屆立委席次。

對於此時要「搶攻」立委席次的盤算,恕我表達不同看法。去年九合一之役,老K被打趴在地,一時風起雲湧,皆以為「彼可取而代之」,以致小黨林立,互不相讓,甚至口不擇言,令人焦急心痛,深恐情勢惡化,台灣會淪為老K奉送中國的貢品。

現實非常殘酷,在目前的立委選制下,非K陣營共推一位候選人和老K對壘,才有勝選希望,若推出兩位以上,絕對難以樂觀。這樣簡單的算術,人人都懂,不信我們敬佩的大學者不懂,但范雲教授主導的社會民主黨卻固執地不與非K政團共商人選,已經造成泛藍還可能繼續在立院過半的危機;如今台派又強勢介入,無異雪上加霜,來得真不是時候!

我們了解,希望老K傾倒的良心知識份子,都滿腔熱血,恨不得邪惡勢力一掃而光。然而,要掃光「百足之蟲」的老K,談何容易?先讓非K立委席次過半,進行清理黨產等的必要徹底改革,是打倒老K的第一步,是現階段首要的戰略目標。在這個目標下,寧可迂迴前進,切忌暴虎馮河,因為選票一開就一翻兩瞪眼,即使只差一票也是敗。有識之士何妨號召同志,輔選理念相近人士,先達成此一戰略目標,下屆改選再推人候選不遲。

「呷緊弄破碗」,「欲速則不達」,加上近日洪秀柱端出急統辣椒的前車之鑑,教訓還不夠多嗎?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