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強化燒燙傷衛教報導

◎ 林子堯、林典佑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震撼全台,造成大量燒燙傷病患,北部醫院的醫護人員幾乎是全體動員搶救生命,也有部分轉送到桃園和中南部其他醫院。而各家新聞媒體更是大陣仗持續報導,希望能將事件報導得鉅細靡遺。持續關注當然是好事,能讓熱心的民眾和企業團體投入協助的行列與資源。但如果不斷重複報導傷者的殘缺與痛苦、持續放送家屬的眼淚與哀號,只有讓電視前的民眾痛心疾首、哀傷萬分,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

 民眾燒燙傷送醫急救。(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昨晚美國的內科醫師朋友Judy看到新聞跟我聯絡,她建議台灣各媒體應該要盡快開始採訪燒燙傷領域醫師,製作與介紹一系列關於燒燙傷後續治療以及預後的衛教報導,讓民眾了解到燒燙傷的可怕,不光只是躲過當下的死亡就沒事了,真正的難關在於後續的感染預防、植皮、復健、被火紋身的外貌與心靈創傷,這將是場無比艱辛的人生關卡與挑戰。

此外,社會也應該要逐漸開始深入分析台灣的公共安全政策和醫療體系大量傷患救護制度,是否有所缺陷或可以補強之處。除此之外,當天參加八仙樂園彩虹派對的幾乎都是相當年輕的青年學子,甚至有不少是未成年民眾,參加這類活動是否有知會家長或監護人,是否需要成人同意或陪同,這些都需要去分析思考。(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