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投車站回娘家 請歡喜商量

◎ 陳浩泰 簡錦祥

去年新北投火車站拍板確定可以回娘家後,迄今已十六個月。由於新北投火車站漂泊他鄉業已二十六載,回娘家後,坐落地點是否以原址為考量,近日已有諸多探討,這些均是關懷地方之展現。我們也有以下看法。

首先,新北投火車站回到其一九一六年始建所在的北投,本質上即是「在地認同」,它與新北投火車站本身是否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是不是古蹟等議題,不能全然劃上等號。正如同回娘家的本質是一種認同與情感一樣,是情理而非規範。

其次,我們認為新北投火車站回娘家到底應否於原址重組乙節,宜以「認同」、「情感」為考量,以在地認同、在地情感為考量,公權力不宜「說明」指導,而應力求理解台北市民(特別是北投鄉親)的認同與情感之多數意見,並於確定認知此多數意見後擬具具體實施步驟。

最後,我們以為火車站回娘家議題的討論本質上是快樂的、是喜悅的。它需要集思廣益,進而拉出台灣在地文化的情感元素。它更是公民意見理性辯證的場域。這是新北投火車站回娘家路程回饋給北投鄉親莫大的伴手禮物。

(作者均為退休人士,《異地血脈:記述北投陳氏於北投之開發》一書共同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