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民進黨的難得機遇

今年是馬關條約簽署一百二十週年,也是二戰終戰七十週年,這兩個重大事件,對台灣的命運都產生深刻的影響。尤其二戰後台灣被中華民國統治,而中華民國又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趕到台灣來,形成複雜的政治局勢與族群意識,又因為國民黨在連戰擔任主席以後開始聯共制台,尤其馬英九執政以後,運用權力把台灣主權逐漸開放送讓給中國,讓台灣的處境越來越危險。

然而自從去年爆發太陽花學運與九合一選舉以後,台灣情況有很大轉變,最近這個轉變逐步深化,因此雖然馬英九仍然掌握權力,尤其是行政權力與司法權力,國民黨的黨產還可以繼續作怪,但是誰也無法否認,台灣目前的國內外局勢,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好的局勢:

第一、中國武力擴張與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讓台灣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美台關係更加密切,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受到阻遏,有助台灣在政治、經濟、軍事自主性的回升。

第二、對台灣安全威脅最大的中國,不但在外交上空前孤立,其黨內鬥爭也是二十六年來最激烈的一次,而且還無調和跡象,加上中國經濟下行與股市可能爆破,因此必然影響對台政策與精力。加上中國在香港已經碰一鼻子灰,對台灣自然不敢採取冒進的政策,不得不重視民進黨的存在與實力。

第三、民進黨的對手國民黨身陷內鬥無法自拔,目前做為「主流」的洪秀柱讓國民黨「新黨化」,可能造成國民黨再一次分裂。民進黨在地方政府的執政也創下歷史紀錄,即使首都市長柯文哲也不會與民進黨為敵,而第三勢力的整合也不成氣候;這些都有利民進黨的選舉。

第四、課綱微調引發中學生站出來,讓國民黨樹立了幾代的敵人,也讓民進黨理念的支持者延伸幾代。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這些情況讓蔡英文當選總統機會大大增加,也可能實現民進黨立委過半。但是世事多變,民進黨一點都馬虎不得,除了因勢利導,還必須審慎處理與第三勢力,包括與親民黨的關係,對國民黨的奧步也不可麻痺。

同樣,民進黨的責任也更加重大。隨著馬英九時代末期的到來,馬英九時代的貪污、鬆垮、不公不義等等劣跡暴露更多而亂象百出,民進黨必須在接受執政時立即解決這些問題,避免台灣繼續沉淪。因此應該提出更好的施政牛肉與前景,以及處理危機的能力,例如這次八仙塵爆嚴重暴露台灣醫療設施的不足,就是必須儘速解決的民生福祉問題,對大巨蛋、反核也提出或強化自己的主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