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希臘 破產 台灣

◎ 蔡克

很多人並不同情希臘,以為他們作弊加入歐元區在先,不撙節在後,然後貪得無厭地不斷向別人要錢。昨日自由廣場徐弘毅的評論已修正了這些看法:「在過去五年裡,希臘已經刪除的支出與增加的稅收達GDP的卅%;歐盟區沒有任何政府可以做得這麼多,希臘養老金的福利被刪除,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七歲。」

 圖為希臘民眾在提款機前排隊提領現金。(美聯社資料照)

既然希臘已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而又力行撙節,但仍擺脫不了破產的命運,原因為何?而很多國家,如台灣,也在擔心自己會不會步希臘的後塵?先講前者。

我的叢書(卷二)《總體經濟學》闡釋了中央銀行的作業,證明中央銀行不會也不能「賺」錢,尤其是政府的錢。所以,全世界的中央銀行每年都將「賺」得的錢還給政府。也就是說:全世界的政府都不用付國債利息!

另外我也證明:若把國債列上央行的資產負債表,這表會失衡。因此,有些國家的央行選擇不把國債放到資產負債表上,有些則虛構另一個項目來平衡。前者如台灣,後者如美國。也就是說:全世界的政府連國債都不用還。

全世界,除了歐洲小國!為什麼歐洲小國要還利息?為什麼歐洲小國要還國債?因為ECB不是他們自己的央行。那這些還了的利息、本金都去了哪?去了歐洲大國,如德、法、英!而且,因為他們的「信譽」良好,可以繼續以債養債,也就是不用還債!

那不是很不公平嗎?故然。而且,這樣一直下去,歐洲小國只會愈還愈窮 (有點像欠了地下錢莊一樣),直到破產!這就是希臘(還有其他的在後面跟著)。

那如何破解這局面?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歐元區拆散!首先,當然是希臘脫歐元。但留下來的又有另一小國,同樣面對「借債還利息及本金」的惡性循環,直到破產。所以,只有拆掉歐元,讓每個國家都恢復自己的央行,才能真正解決這個惡性循環!

再接到第二個問題:台灣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希臘?答案是不會,因為台灣有自己的央行。所以,台灣的政府不用付國債利息,也不用還國債本金。

那台灣就可以不斷印鈔、揮霍度日,不會破產嗎?讓我告訴大家:蒙古人就是這樣丟了元朝!蔣介石就是這樣丟了整個大陸!所以,台灣會不會破產?

(作者為德國波昂大學經濟學博士,著有《經濟學 生病了》叢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