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洪秀柱父親洪子瑜的特殊際遇

◎ 洪維健

昨晚「壹電視」的【正晶限時批】,跟「年代」的【新聞面對面】,都談到洪秀柱過世多年的父親洪子瑜,以及他所涉及的【台糖總經理沈鎮南叛亂案】,因為經常有人誤以為這是二二八事件,所以,需要說個清楚。

過去洪秀柱的說法是,父親洪子瑜因為牽扯台糖總經理沈鎮南的通匪案,不但感訓兩年半,加上被捕初期的半年多羈押,所以,前後超過3年失去自由,因此,洪秀柱自認有悲情的背景。

因為我父親在綠島前後關了13年,我母親在綠島跟本島也關了10年,我自己還在土城清水坑生產教育實驗所,陪我母親關了將近6年,一家人坐牢總計將近30年。我一直深信,不管是關一天,還是關一輩子,都一樣痛苦;坐牢,沒有長短的差別,我對任何一位政治犯,良心犯,或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心中都充滿感傷與同情。

但是,洪秀柱即將參選總統,就必須重新檢視她所說的往事;任何人用白色恐怖的悲情,來烘托政治光環,我都會更加努力的去追查經過,希望「虛相」沒有掩蓋了「實相」,這也是我一直在拍攝二二八跟白色恐怖文史紀錄片的原動力。

洪子瑜這個名字,我很陌生,所以,我找胡子丹伯伯打聽,他是我父親在綠島的牢友,也是橋牌搭子,胡伯伯坐牢10年,他6月16日回電郵告訴我。

【維健:我認識洪子瑜,你父親也該認識,洪子瑜在六隊,我和你父親在七隊,彼此鄰隊,在綠島早期,不同隊的人是不能交往,嚴禁講話。但因為囚舎相依,小組討論和用餐時,常常緊密靠近,四目相對,四肢相觸時,不交言兩語也難。他應該是1951年5月17,或稍早幾日到綠島,如早幾日,則是由內湖生教所去的,何日離去我則不清楚,但對其人,我倒印象頗深,因為他常來助教室和一位涂子麟聊天,一口江浙國語,一副深度近視眼鏡,在新生同志中,他絕非A咖人物,看來有點書生模樣。】

雙親因為1949年參加讀書會,隔年,1950年5月22日,我母親(朱瑜)被捕,24日,我父親(洪世鼎) 被捕,9月8日宣判,11月30日母親保外生產,生下取名洪健子的我,我一直到念小學,才被迫改名洪維健。

(洪)世鼎,跟朱(瑜)的孩子,洪健(子),這三個括號,連結到洪子瑜三個字,真的很巧,這也讓我對洪子瑜的故事產生興趣。

我到張茂雄老師的網站上,查出洪子瑜的資料是【感化2年1月23日】,這在1951年肅殺時期,是罕見的刑期。

張茂雄老師也是政治受難者,他花了15年,輸入1萬2千5百多名政治受難者的資料。

我又找李坤龍老師,幫忙追查洪子瑜的資料,李坤龍老師的父親李日富(雲林),1952年4月1日,26歲,遭到無情槍決,他告訴我,根據「補償基金會」的檔案,【洪子瑜是1951年4月30日被捕,1953年6月22日釋放,執行刑期2年1個月又23天】。判決書中,洪子瑜被判「應予感訓,另以命令行之」。但內部呈給蔣介石的簽呈,擬辦意見:「洪子瑜等八名,尚無叛亂行為,惟思想左傾,分別情節,洪子瑜感訓二年六月」。

這筆資料確定了張茂雄老師的紀錄,洪子瑜是1951年4月30日被捕,1953年6月22日釋放,前後確實關了2年1個月又23天。

我又在網路上找到程玉鳳老師所寫的【台糖總經理沈鎮南叛亂案的平反】,文章裡面說,1950年5月26日,洪子瑜最先被捕,然後,21天後,6月16日台糖總經理沈鎮南被捕,將近4個月後,9月18日,全案宣判,沈鎮南判處死刑,隔年1月11日槍決。

程玉鳳老師在文章裡面指出,1951年1月11日,台糖總經理沈鎮南,還有人事室主任林良桐,遭到槍決,其他受到羅織牽連的,包括卲毓秀,雷大效,史國英3人,判刑10年,而最早被捕的洪子瑜,卻「應予感訓,另以命令行之」,在1951年,那個幾乎一天槍決一個人的肅殺年分,沈鎮南遭槍決後80天,洪子瑜等人才被送到綠島感訓兩年多,這跟當時「同案重判」的慣例,確實相當異常,洪子瑜等人如此幸運,真的是讓我感到納悶不已。

沈鎮南是台灣光復後的台糖首任總經理,他生於1902年,1951年1月11日被槍決,剛好50歲,沈鎮南的妻子吳璿,生於1912年,小先生10歲,跟陳誠的妻子譚祥熟稔,程玉鳳老師在文章裡面指出,據說,吳璿向陳誠夫婦求救,卻得到「此案係太子主持,不敢說項」的回覆,結果,半年後就血濺馬場町。又有一說,陳誠推行「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台糖拒絕釋地,所以陳誠跟沈鎮南也有芥蒂,因此陳誠消極救援,這些都是稗官野史,不過,胡適曾說此案真「千古奇冤」,孫立人將軍也說,「沈鎮南被特務活活害死」,可見沈鎮南冤枉送命,除了黨內派系對決有關,應該是死於特務系統的狂捕濫殺。

洪子瑜被捕得時候,34歲,崇德公墓曝屍的白恐受害者,多屬這個年齡,當時「逢左就殺」,洪子瑜「思想左傾,尚無叛亂行為」,還能躲過這個浩劫,相當罕見,真是洪福齊天,又據6月15日的「聯合影音」,洪秀柱受訪時說,父親管訓後還回台糖工作一段時日,鬱鬱寡歡,所以說,洪子瑜不但保命,而且恢復原職,如此幸運,跟時代背景,落差太大,當時,很多案子,當事人雖是受害者,卻也是加害者,特務藉由自白書,又擴大逮捕,傷亡更大,這是人性的弱點,也是時代的悲劇,後人該深入了解,不宜誇大悲情,才是允中,其中「虛相」與「實相」,大概還有待追探與討論,特為之記。(作者為外省籍紀錄片導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