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卡英」卡到美國去

蔡英文正以「準執政」的身分在美國訪問,和美國政界及台灣僑界交流,六月四日將於華府智庫發表專題演說。為了「卡英」拚文宣,馬英九總統提早一天,搶先在今天和史丹福大學舉行視訊會議,大談「九二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台灣朝野領導人爭相和美國打交道,把力氣使在華府不是壞事,畢竟「美國老大哥」是維繫台海和平與維護台灣現狀的「總後台」;台灣需要購買些軍備、交點保護費,但和老美一起站在「民主陣營」,也是件光彩的事。而一個親美的台灣政權,作為西太平洋的前哨和隱形的「同盟國」,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老大沒問題,問題出在馬英九的「告洋狀」,政黨動機優先,而非國家利益至上。為了國民黨的選舉利益,四年前馬也派出親信訪美,演一場「卡英」大戲,大批民進黨是麻煩製造者,護的是國共關係水乳交融;作為總統,馬和國內競爭的政黨劃清界線,把對他的國家有領土野心的敵國當成夥伴關係。

民進黨對台灣的認同,無庸置疑,過去提出「台獨公投黨綱」等政治文件,為的是建立一個完整的國度,李登輝任內的國民黨政府可說因勢利導,將台灣主體意識導入政治體制之中,「兩國論」乃集大成,締造了台灣在東亞座標的鮮明位置。

馬英九的政府把寶貝當成糞土,捨棄李登輝的做法,就擔心中國翻臉;但屈服於北京,有比較好嗎?「中華民國」依舊被中共壓在坐墊底下,「中華台北」拿不到國際身分證,頂多只能旁聽。

明年大選,蔡英文氣勢如虹,馬英九迄今仍遍找不到接班人,「光想著卡英」,還卡到美國去,這怎麼會是好辦法?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