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中的課綱vs.一中的課綱

◎ 楊鎮榮

長久以來,台灣的教育就是一種由上而下的教育,教育部制訂課綱決定了「老師怎麼教、學生如何學」,老師、學生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因此學生在地理上學不到家鄉的地形、地貌,在歷史上不了解地方的發展演變史,在國文裡找不到在地的文學與作家,一切都只能以「中國」為本的教育作為教學的依據,即使到了自由民主的時代,教育部依然決定了新的課綱要「去台灣化」、「去二二八歷史」,因此讓「黑箱課綱」形成一種當今教育的逆流。

當去年由大學生主導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反黑箱服貿」讓台灣的民主起死回生。而今年此時全國高中生風起雲湧主導了「反黑箱課綱運動」,希望台灣的教育從此不再僵化、奴化,台灣年輕人再度展現了創新與突破現狀的力量,難怪許多高中老師們都要豎起大拇指喊「讚」,無不認為未來台灣的教育真的有救了。

高中生要求教育部,先將黑箱課綱退回重審,再修改審理課綱制度,「我是高中生我反課綱微調」,他們在臉書上成立反黑箱課綱的專頁,展開「自己的課綱、自己的課本,自己救!」他們強調要的是落實程序正義,這一連串為拯救自己受教權的行動,充分展現台灣的年輕人真是太可愛了,不是嗎?(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黃秀梨

大學生擋黑箱服貿,高中生擋黑箱課綱,全台各校大串聯,學生紛紛成立臉書專頁,並強調去年由大學生主導的三一八學運成功擋下黑箱服貿,今年由高中生主導的反黑箱課綱運動,若能成功擋下黑箱課綱,將與三一八學運一樣,名留青史。

大學生擋黑箱服貿,高中生擋黑箱課綱,那我們這些成年人該擋什麼呢?我們要擋這個專門搞黑箱的黨。國民黨也真奇怪,只忙著擔心總統由誰來選,卻沒有看到從北到南許多知名高中學生,如建中、竹中、中一中、嘉中等成立臉書反黑箱課綱粉絲專頁,一旦運動如火如荼的延燒,國民黨明年的選舉肯定一敗塗地。

教育部「微調課綱」引發軒然大波,過程遭外界質疑黑箱,台灣人權促進會不滿以政府資訊公開法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一審獲勝訴,然而教育部卻一味強調,課綱微調過程嚴謹,其研議也有高度專業性,並符合憲法,真是令人百思不解,如果嚴謹專業又為何不能透明公開,這算是哪門子的教育?(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