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作秀與領導

在任何一個組織,大到國家,小至企業,所有的成員都是重要螺絲釘,但是影響這個組織之成敗興衰最關鍵的因素,當推領導者的方向、素質與能力,這三者總合而成領導力。一個好的領導,往往能集合組織的最大力量朝著共同目標邁進,不但過程中充滿願景,最終也能夠抵達目的地。一個不好的領導,設定了錯誤的方向,或是本身素質不夠,或者能力不強,由於兵隨將轉,成員跟著領導走,組織必然渙散,小則出錯失敗,大者走向滅亡。

以上的看法幾乎是社會共識,例如我們在看待台灣過去的發展路徑時,多數人總會把國家在不同階段的發展情況,歸責於當時的領導者,進而評定為這位領導者的功過。因此自一九五○年台灣有總統這個職務以來,國人對於每位總統都會正式或非正式進行歷史評價,領導者的組織地位在此。

總統身兼三軍統帥,肩負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其對軍隊的領導力更是動見觀瞻,最近馬總統為了打破陸戰隊將遭裁撤的流言,親自跑到陸戰隊軍營去夜宿,國防部說:這是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以來,首位夜宿戰鬥部隊軍營的總統。看到這個決策,外界恐怕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馬總統終於重視部隊的經營與士氣,憂的是宣傳過後有沒有實際的作為跟上?前者是作秀,後者才是領導。

 圖為總統馬英九帶隊跑3000公尺。(圖:軍聞社提供)

為什麼之前的總統不夜宿戰鬥部隊,因為在平時,包括陪同官兵晨操,以及一起實施三千公尺的跑步訓練,這並不是總統該扮演的角色;即使在戰時,三軍統帥上了第一線,重點也在激勵,或者實際投入。如二○○三年布希總統在感恩節冒險夜訪伊拉克,振奮了戰區的美軍,也感動了美國人民,其並未夜宿。在國內,救災如同作戰,如李登輝在一九九九年九二一震災時期,率領參謀總長上到第一線進行調度,做的是前進指揮所的功能。

因此,在台灣當前的戰備整備需要下,馬總統這次的行動,僅能定位在關懷部隊的表淺層次,頂多可以升級到為募兵制做文宣,這些是三軍統帥的副業,並無法取代其核心的本業。三軍統帥的嚴肅本業,在於謹慎任用優秀的高級將領,給予三軍將領明確的整軍戰備指令,經常與軍事專業互動交換意見,再由軍事部門提出積極的國防政策,編列適當的預算,順利採購到有利建軍強打的必要武器,唯有做好這些基本功課,才是一位適任的統帥。

這些年來,不管是美國國防部的評估,或是台灣本身國民的感受,台灣國防軍力弱化的速度愈來愈大,以台灣亟須的潛艦為例,這項軍購早在二○○一年即獲布希總統批准,十四年過去了,馬總統最近又繼續把它列為優先武器清單,如果說陳水扁時代不行,馬英九這七年為什麼還是不行?三軍統帥是真的想行然限於能力不行、或是根本故意不行?至於徵兵制與募兵制的辯論,更是一筆爛帳,募兵制要辦得好,預算一定要充裕,那麼國家財力一定要健全,這又是總統在國家治理上的另一考核,成績如何必須接受公評。

民選總統,通常都有作秀的本事,否則要當選會很辛苦;以幾位總統的經驗,當選之後往往是更大問題的開始,原因就出在其是否能夠有效領導,既要能領導政府、自己所屬的政黨,更要能說服反對黨,爭取全民的信任。一個人的方向、素質與能力,需要長期的培養,社會全體也必須提出要求,並且慎重篩選。

作秀與領導不是互斥的概念,有能者可以二者兼顧;若力有未逮,優先順位當然是先做好領導;最忌就是只會作秀卻無能領導,這樣的總統必然風光上台、噓聲下台。一人之晚景,可以不在意,若拖垮組織生存壯大的時機,就是全民擔不起的共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