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分進合擊下好一盤棋

◎ 陳茂雄

執政只剩下一年任期的馬英九令台派人士感到緊張,一則他一直秉承上一代的遺願,推展「化獨漸統」的策略,一則他的聲望民調已到谷底,很容易做困獸之鬥。讓經濟寄生在中國是他一向的手段,今日的夏張會也將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例如「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就是明顯的例子。若是金門從中國飲水,就不會積極解決水源問題,而全面依賴中國,不只金門寄生在中國,台灣一樣被中國掐死。

 圖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二)24日在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一)的陪同下參觀田埔水庫。

台派人士很清楚馬英九會促使中國併吞台灣,只是由「統派」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在國會佔絕對多數的席次,不能以國會的力量抑制馬英九協助中國併台,唯一能做的就是以體制外手段保衛台灣。部分獨派人士認定民進黨並沒有推展這一項工作,因而撻伐蔡英文所提出的「維持現狀」。獨派人士認定蔡英文應該關心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甚至於領導民進黨以體制外的手段抑制馬英九的「促統」。

一位獨派人士責怪筆者長期推動建國運動,卻沒有圍剿蔡英文,筆者回答,蔡英文的工作是要讓由「統派」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下野,為了打贏這一場選戰,她要關心主流民意,不適合以體制外手段抑制「促統」。對方質疑,民進黨只關心主流民意,因而放任馬英九「促統」?筆者回答,體制外手段由台聯執行,這一次在金門的表現就是明顯的例子。

台聯的青年軍為了抑制馬英九與北京政權結盟,在夏張會期間到金門抗爭就是體制外手段,雖然付出被黑道圍毆的代價,但也阻礙馬政權與北京政權結盟的步調。在立法院佔主席台當然也是體制外的手段,已經阻擋很多「促統」的政策,這些事不適合由追求主流民意的政黨執行,所以由台聯推動,可惜台聯只有三席立委,若能再多增加幾席,當可發揮黨外時代的威力。

民進黨的工作是追求超越五成以上的主流民意,台聯則以體制外手段抑制馬政權的「促統」,雙方分進合擊,合作無間。一件耐人尋味的事:台聯從未喊「台獨」的口號,卻積極以體制外手段對抗中國,反而很多喊口號的人沒有動作。

(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