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19.5K奴工專案

◎ 蘇柏豪

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明定專科以上可申請,學士學歷月薪約新台幣一萬九千五百元、碩士二萬三千元、博士二萬八千元,役期為三年。

  替代役男。(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對於此一法案的通過,身為青年的我感到無比憤怒。數年前的22K實習計畫早已被視為破壞原有薪資水平的元凶,在有一定行情的勞動市場上以公權力置入破盤價,造成國內勞工起薪大幅度倒退。此一殷鑑不遠,即便到今日仍然不容易將勞動市場的行情拉回原本應有的水準。

而在這種對青年相當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居然通過了名為「產業訓儲替代役」,實則是「台灣奴工養成專案」的惡法,允許企業以19.5K這種嚴重低於行情的薪資聘請奴工三年,面對這種政策,可以預期青年起薪將再度大幅倒退。我們想請問政府,這不是圖利什麼是圖利?這不是破壞行情什麼才是破壞行情?

為何說是奴工專案?此替代役役期三年,在現行制度下,等於與企業簽訂了三年的賣身契,期間若反悔逃兵將遭刑法處置。即便申請改服程序也是相當繁複,還可能因為空窗期的等待招致浪費生命的後果,只有乖乖服完役期才能解除奴工狀態。雖說第二、三年可以與企業議定薪資,但是想也知道不可能有多少議定空間,因為人家牢牢抓住你的把柄呢!想議定薪資?那就滾蛋吧!你慢慢去找其他單位,否則就只能改服其他役種了,為了退伍的役男們只能被迫繼續當奴工。

台灣的財團一直以來掌握了台灣的多數資源及豐碩的獲利,卻鮮少願意將獲利與員工共享,我們只看到一年年往下跌的青年起薪。台灣青年已經這麼苦了,政府居然再度要以公權力破壞行情,讓台灣的薪資再度倒退。面對這種惡劣的環境,年輕人為什麼要留下來打拚?台灣的青年才俊在國外往往有一片美好的天空,每每只要回國就被限制在低薪的枷鎖中。

(作者為樹黨行銷長、前公民記者)

◎ 胡靚妘

立法院廿六日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專科以上畢業的役男可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役男利用服役的機會發揮學識才能,固然立意良善,退伍後也有工作經驗為履歷加分,但政府公然帶頭拉低最低薪資,企業可用19.5K請到替代役男,且一綁就是三年,誰還願意花22K應聘員工?

此項法案嚴重威脅正常雇用的員工,而相關產業學科背景的新鮮人,找工作勢必更加困難,要嘛企業不願應聘,要嘛拉低薪資利誘;再說,以台灣血汗勞工的環境,替代役男在企業服務真能學到什麼工作經驗嗎?還是會抓緊三年機會剝削壓榨役男,不斷地用替代役,三年一過去,會續聘的有多少?還是不斷輸入替代役男造成惡性循環?(作者為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