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給我水 我給你金門

◎ 黃世澤

張志軍訪問金門時,金門與對岸達成協議,將由對岸興建供水管線對金門,由中國供應金門的食用水。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香港有七成食水都是依賴廣東東江供應,但東江水對香港絕對是不快經驗,首先東江水的水質越來越爛,但中國政府為了上市公司粵海投資的收益,水價遠比馬來西亞供應給新加坡為貴,又不容許香港按自己需要調節買水量,要強制買遠比香港實質需要為多的水。金門的供水協議頭幾年或許在價錢上或水質上沒大問題,但等到金門依賴中國的供水後,供水的水價和品質就肯定難如人意。

以金門而論,金門比香港更不宜與中國締結供水協議,在上世紀六○年代,雖然香港在冷戰前線,但當時實行共產主義的中國亟需外匯收入,在中蘇交惡後,中國亦開始向美國和英國靠攏,才有後來尼克森訪華以及乒乓外交等事件。當時中國不會動輒以截斷香港供水做要脅,亦不會在香港的供水中落毒。而由於香港和中國之間邊境是陸路接壤,水管一越過深圳河便由英國管理,亦沒有可能有中國在水管中裝設裝置竊取香港防務情報的問題。

但金門屬軍事重地,一旦中國對台動武,金門首當其衝,以中國解放軍的超限戰思維,肯定會截斷金門食水供應,或在金門的供水中落毒,這無異拿金門軍民的安危開玩笑。另一方面,中國亦有可能在供水管線加設裝置,窺視國軍的動向,一旦戰爭開打,中國要知道國軍動向並不難。筆者完全不明白,為何金門可以與中國簽訂供水協議,而無視中台雙方仍然未簽署軍事和約的客觀事實。

要解決金門的供水問題,合理做法仍以維持金門自主供水為優先,現時逆滲透(RO)的技術日漸成熟,可以考慮興建海水淡化廠解決問題。此外,新加坡為免自主供水安全受馬來西亞牽制,除大力投資逆滲透技術,亦大力做好污水處理的工作,以新生水(NEWater)方式做工業使用,另有一新生水注入食水供水網絡中使用。金門供水問題,應向新加坡學習,而不是向香港學習,徒令金門軍民的供水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