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老仙,一票也要珍惜!

林義雄從事社會運動和參與政治,對理想與原則保持最高純度。他因為奉獻台灣民主,至親被暴政黑手殘殺,所付代價之慘重,舉世罕見;但民進黨執政後,他淡定無所求,被尊崇為人格者,實當之無愧。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老仙當然知道「運動」並不是「政黨」。運動屬單一議題,主張是絕對的;政黨則必須吸納理念與目標相近之各種「運動」。單一議題的運動難以自成政黨,這是民主國家的共同現象。但老仙還俗過問政治,竟是強硬要民進黨禮讓二十個立委選區給「第三勢力」,他的總統票則要投給他的革命伙伴。

老仙當年那句話,「信良兄,拜託你,連戰的錢一定不能拿」,動人心弦,至今讓人懷念;現在談的禮讓與革命溫情,卻有違民主原則和打敗中國黨的目標。

在野勢力既然以贏回政權、打破中國黨在立法院壟斷的腐敗多數為目標,當然要支持最有勝選者登場,而不是理想化地要純淨,或不分實力強行分贓。

義雄仙嫌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不清楚,但卻基於「革命感情」,表明要投給並不知道其人在想什麼的「革命伙伴」,這實在與人格者的崇高原則和共同目標相去太遠。

社會運動的主張要靠政治勝選來實現,選不贏,喊什麼都是空的。蔡英文的現狀說,不是在搞運動,而是在內外複雜情勢下,以間接方式說明台灣與中國沒有政治關係的現狀,純情派必須冷靜思考。

義雄仙因溫情要投革命伙伴一票,那更沒有理由要民進黨大量禮讓第三勢力。民進黨即使在艱困地區,也有人在建立感情;第三勢力諸將尚未耕耘,也未證明較具勝算,卻要求禮讓,恐怕第╳勢力也看不下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