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向統走 台灣向獨走

◎ 黃國瑞

如果回到課綱微調爭端的起源,就可以比較清楚看出國民黨的徒勞無功。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族認同大概是政治態度的一個總反應。先引用政大選研中心的國族認同調查來看,馬英九首任期四年的台灣認同成長,竟是陳水扁八年認同成長的兩倍,這是令人不解的。大致數據為陳總統八年內的台灣認同比例由卅九.六增為四十三.七,共增加四.一(一九九九到二○○七),而馬總統首任期則由四十三.七增為五十二.二,共增八.五(二○○七到二○一一)。這對於「化獨漸統」的馬總統而言,就任後在九二共識大旗下,倡議外交休兵、積極推動兩岸開放,更教化民眾以民族大義與兩岸合併,但得到的竟是台灣認同快速成長,這是難以接受的結果。

對於這個結果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歸諸教育,於是馬總統連任後,開始有所謂「導正偏差史觀,撥亂反正」的一系列鋪陳,有台灣史併入中國史、「日治」與「日據」之爭,去年一整年進展到課綱微調準備階段,各種公民社團不斷抗議,但今年初教育部仍然強行推出課綱微調。

在此不去討論微調了哪些內容,更重要的是事件的因果。馬政府把台灣認同高漲視為教育的影響,但是在他第二任期這個趨勢繼續延續,第二任三年成長八.四到六十.六的台灣認同(二○一一到二○一四),大概所有的人都可以告訴馬總統這個答案:笨蛋!這是你的傾中讓民眾覺醒的結果。

而九合一敗選後,國民黨對於年輕人、婉君等,有著洪水猛獸般的心理陰影,於是九合一大選衍生出公民年齡降為十八歲的議題,這個法案在近日立法院被國民黨杯葛掉了。姚立明在九合一估票的論證是:老一輩凋零、新一代長成的「人口替代效果」,造成選舉的懸殊結果。看來國民黨是深信不疑,但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用引用其他數字,上述的數字已經說明馬任內七年的台灣認同成長已經是陳總統任內的四倍,不是人口替代可以解說的,答案還是在施政。

國民黨與台灣社會的距離相當遙遠,甚至說是陌生,把整體社會反彈的挪移現象推給年輕人,對國民黨毫無助益。

(作者為文創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