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哎,這個長不大的孩子

幼兒學走路,腳步不穩,常會跌倒,這時,做父母的只要確認沒有危險,就應該讓孩子自己爬起來,再繼續學走,只有必要時,才伸手拉他一把。這樣子,孩子經由跌倒、爬起的反覆體驗,才能學會面對挫折、克服難關,並內化為人格,終生受用。

可惜有些父母一看到孩子跌倒,就大呼小叫,孩子本來不覺得怎樣,卻被父母的驚慌給嚇到,以為跌倒有多嚴重,不哭的話好像對不起誰,於是放聲大哭,這一哭,父母趕緊摟摟抱抱,疼惜一番,小孩再次得到錯誤暗示:原來稍有挫折,只要撒撒嬌,就能得到額外的寵愛。

有些父母甚至一邊拍打地面一邊罵「打死你這個可惡的地呀」、「都是你害寶貝跌倒,你壞壞啦」,唱作俱佳;孩子於是產生錯覺「喔?原來我跌倒是地面的錯」,這種意識一旦養成,今生凡事怪別人,就是不怪自己。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走筆至此,讀者可能以為「自由談」何時成了「育兒談」?其實差不多,只是育兒的對象是馬英九。

這個禮拜二,五二○總統就職日前夕,總統府國策顧問們主動召開記者會,把馬英九被社會罵得狗血淋頭的原因,說成是蔣經國當年「開放報禁」的錯,報紙「把社會弄亂了」,才害馬英九被罵。

這語調像不像寵溺孩子的父母?還記得八八水災時,政府救災不力被人民罵翻天,馬英九不得不向災民道歉,馬大姊馬以南卻爆料,馬寫信給她,滿腹委屈,還說:「哼!好人沒好報!」馬不就是這種凡事怪別人的心態?

獨生子的馬英九,在母姊的呵護之下成長,不知是否太受寵,才養成這種人格?總之,「寵豬舉灶,寵子不孝」,馬英九這麼驕縱,寵溺他的人不必負責任嗎?(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