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達賴喇嘛 金髮女孩

◎ 奉君山

現在的達賴喇嘛不是第十四世嗎?哪來的第十五世達賴喇嘛?原來是尊者達賴喇嘛先前受訪時,談到轉世問題,隨口一句「我如果轉世,必定是個淘氣漂亮的金髮女孩」。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美聯社資料照)

此言一出,引發了各地年輕人各種想像。甚至還有創作者直接拿這句話來發想,進行了很多圖文創作。而這位空想的第十五世達賴喇嘛,當然就是個淘氣漂亮的金髮女孩形象。這句萌翻了的戲言,背後其實展現了一位宗教領袖深沉的智慧。

其他宗教的領袖總是將自己擺在高處,讓人覺得遙不可及,來確保自己以及宗教的權威。但法王卻是一直在解構自己的權威。不論是數十年來不斷推動的政教分離、流亡藏人民選政府,乃至今天對自己轉世問題的幽默態度,法王總是不遺餘力地提醒大家:他雖然被認為是活佛,但他沒有什麼超自然力量,有的只有慈悲和智慧。而慈悲和智慧,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只要用心。

現在法王一句「我如果轉世,必定是個淘氣漂亮的金髮女孩」,一口氣嘲弄了一海票刻板印象,但又點到為止,留下許多問題讓人自己思索。法王為什麼不能是女孩?女孩為什麼要是漂亮的?金髮又代表了什麼呢?既幽默又充滿智慧。

對比中國政府,一下子吆喝著不准別人不轉世,一下子又張揚著轉世怎麼轉要我說了算。中南海拿信仰當做工具來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與其說吃相難看讓人生厭,不如說實在無聊,讓人連理都懶得理會。

(作者為臺灣自由圖博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