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的數據 醉漢的路燈柱

◎ 吳海瑞

就在馬總統歡度最後一個五二○、細數其七年來豐功偉業的隔天,國內重量級財經雜誌商業周刊,以「政府荒謬KPI全揭露」為封面故事;專欄(編者的話):政府的「管理奇蹟」,更是反諷味十足。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政府部門對於數字與KPI的重視,「『馬』首是瞻」為關鍵,因此,馬的數字管理世界值得一探究竟。

馬能登大位,六三三幫忙甚大。六三三本身並無創意,一說來自於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的競選口號七四七。李來自企業界,擔任過CEO,在企業界用簡單幾個數據,來概括一段時間(如未來三年)的經營管理目標是司空見慣。這些數據將會被定時檢驗,是理所當然之事;進一步展開到各個部門,也是必經的過程,否則將會淪為空談。馬可能不察,因此,六三三的數據之旅就在選後停步,日後只剩迴避和辯解。

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曾說,「數字固然重要,但應只是個支援性的東西,去實際瞭解發生甚麼事更重要」。當馬總統看到實際狀況與數據(支援性的東西)有衝突時,他寧可相信數據。所以,他可以說,去年台灣人民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相較起來表現很不錯,因此他晚上都睡得很好。

同樣,看到行政院的驚人績效(有八成的部會,去年的各項KPI有八成以上達標,前年更有三分之一自評績效為百分),馬不但不質疑這樣的內控機制有何意義,反而化為自己信心的養分。他曾認為,政府表現不差,誇讚自己「至少是有史以來政府表現最好的」。

歷史學家黃仁宇在「中國大歷史」一書提到:「中國初期所制定的各種制度,形式重於實際,導致中國傳統官僚缺乏中層管理能力,無法在數目上管理。」又說:「中國傳統官僚主義的作風,真理總是由上而下,統計數字反映著上級的願望」,哈佛博士不可能未曾聽聞。

一九三七年讀者文摘就引用一句話:他之利用統計數字,正如醉漢之利用路燈柱——非為借光,實為撐腰。之後,有人把「他」改為「政客」。這個他,馬先生當之無愧。七年來他不懂數字管理,卻一直玩弄、賣弄數據。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