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管制日本食品將引爆民怨 蔡主席應負責的展現能力

◎ 陳建良

昨天兩位讀者投書,不約而同提到:台灣擴大對日本進口食品管制,與各國相繼放寬或解除管制背道而馳;張文杰先生甚至質疑,中國、台灣不約而同加強對日管制,「馬政府的標準是以中國為標準嗎?」筆者爬梳相關資料,主張朝野不宜以此為鬥爭藉口,應該迅速合作解決爭議,以免波及我國農產品出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論者不應忽略,前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堅決提案加強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以及目前行政院、立法院互相卸責的膠著狀態。但面對現實,日本食品在台灣有很大的市場,加強管制措施啟動後,眾多並未犯錯的廠商、店家、餐廳、甚至超級市場,卻已經無辜受到牽連,還有消費者勢必日趨強烈的不便感受,這股怨氣即將顯現。民進黨的林立委,甚至蔡主席,應及早主動謀求解決之道,否則拖延過久,日本啟動反制措施,一旦重挫我農產品出口,這筆帳算誰頭上?

可以預期,反日意識形態濃厚的馬英九總統,會大力耍弄這議題,例如他在本週一與媒體茶敘時所說,「這不是科學問題,是法律問題,是偽造標籤的問題」,這理由拿到WTO能說得通嗎?蔡主席是這方面的專家,或許應該向黨籍立委稍作解說,並迅速尋找朝野合作之道,化解僵局,「負責的展現能力」,相信國民黨方面也會顧及台日重量級的經貿關係才是!

(作者為大學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