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芒果銷日 通關憶往

◎ 盧千惠

最近台灣禁止從日本茨城、栃木、群馬、千葉四縣進口所有食品,引發兩國緊張關係。與高雄締結姊妹市,對台灣非常友好的黑須隆一八王子前市長,幾天前相見面時說,日本對食品管理非常嚴格,也有信心不會將日本人不吃的食品,輸出到外國。就是說,輸出到台灣的,是日本人也在享用的安全食品。黑須市長擔任過東京都市長聯合會會長等要職很久,我相信他說的話,是可以相信的。

 芒果。(資料照,記者邵心杰攝)

外子許世楷擔任駐日代表時,我們每年到盛產芒果的季節,就迎接來自台南縣的縣長和七、八位被太陽曬黑的果農,在皇宮對面的帝國飯店開推銷記者會。帝國飯店是日本最高貴的飯店,但是,我總以大粒又有濃濃甜味,受台灣果農用心栽培的台灣芒果,可匹配上帝國飯店的格位。有一次,蘇煥智縣長在談論中透露,水果很要緊的是時間。就是採收後,包裝、送貨一點都不能「慢腳手」。問題是,送到日本海關檢疫時,尤其是在禮拜五送貨到達時,卡在禮拜六、禮拜天,水果會出現黑點。這樣,不只價跌,味道也變差了。許世楷與當時的農林大臣中川昭一接洽,日本方面理解台灣方面的困難後,答應派檢疫官到台灣檢查;通過了檢查,蓋上官印,水果抵達日本後可直接出售上市,解決了台灣果農的困難。為了回應日本方面的好意,我們提案飛機住宿等費用由我方負擔,但是日方謝絕了。說「我們做得到的會做」。

如此,雙方的友誼應該建立在互相理解上。日本是台灣人的好鄰居,多數台灣人不願意看到和日本之間有隔閡。

(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