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就會計政治學精算 朱主席賺很大

◎ 南嘉生

朱立倫訪問中國到底是成功或失敗,藍綠各就立場予以評論,人云亦云,莫衷一是。但我從朱立倫所具有的會計人特質去推論,他是成功的。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一)。 (中央社)

朱立倫強力要進行朱席會,目的在取得中國對他國民黨主席位置的首肯,不是中國支持他選總統。因為一旦他國民黨黨主席確認,就等於取代連戰,他或他岳丈高育仁極可能正式壟斷國共兩岸互動的代理權,也擺脫馬英九的牽制。以後藍軍中的任何一個人想要競選總統或其他政治大動作,一定要他點頭。國民黨主席的位置又握有藍軍立委、各種公職人員選舉提名權的最大影響力。你說他的這一訪是不是賺很大?

其次,誰說朱立倫選總統的利益最大?現在敗選的可能性很高,參選很可能是犧牲打。而且,一旦要參選,先丟了台灣最多人口直轄市市長寶座,選不上再損失已到手的黨主席寶座,連相關的利益都沒有。出來選的確是賠錢的行為。倘若很幸運選上了呢?固然最好,但陳水扁殷鑑不遠。繼馬英九而為總統,其幫馬英九承擔過錯的困境,郝龍斌的困擾是進行式!所以選總統是下下之策。

有四年的直轄市長、兩年甚至更長的國民黨黨主席及其相關紅利可以拿,相較於選總統的種種風險。你說朱立倫會不會見習近平?會不會選總統?

這就是朱立倫訪問中國的會計政治學。(作者為大學副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