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四 想起胡適批評國民黨

◎ 陳萬全

到了五四,才讓人想起九十多年前的這一場學生運動。一場追求愛國與自由的學生運動,打倒威權的訴求對現今時空背景下的某些政黨來說也許太刺眼了,於是「五四」不再被提起,也不再被緬懷。但我們沒有忘記,更沒有忘記五四時代的靈魂人物胡適先生。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胡適一生追求自由,「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他,從不當一個沒有聲音的知識份子,「說實話,負責任」更是他的書生本色。馬英九的國民黨不可能記得胡適在〈新文化運動與國民黨〉中曾說:「現在國民黨之所以大失人心,一半固然是因為政治上的設施不能滿足人民的期望,一半卻是因為思想的僵化不能吸引前進思想界的同情。前進的思想界的同情完全失掉之日,便是國民黨油乾燈草盡之時。」可惜過了幾十年,國民黨依舊是那個大失人心的國民黨。

「只有向前走是有希望的,開倒車是不會成功的。」還在等馬英九反省嗎?別傻了!

(作者為科技業工程師,物理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