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憲法紀念日與台灣

◎ 沈家銘

一九四七年五月三日日本在被同盟國占領後制定實施的新的國家憲法,國家主權由天皇移至全體國民,昨日剛好屆滿六十八週年,日本各地支持修憲與反對修憲者都舉行了遊行集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各界預料安倍即將在下一次參議院改選時提出修憲,目前眾議員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內閣席次已經過了三分之二,但參議院僅過半、尚未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

經歷過二戰的世代的左派學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站在反對修憲派,支持修憲派則是以暢銷作家百田尚樹、前防衛大臣森本敏為主的「建立美麗憲法國民之會」,此組織和安倍首相本身關係非常好。安倍首相預期將針對憲法第九條非戰憲法做出修改,正式的脫離二戰後體制,同時配合修改集體自衛權相關法案,讓海外與戰事發生時可以直接支援美軍甚至澳洲的盟軍部隊,圍堵中國日益強大的海上軍事力量,在國際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這方面是獲得美國支持的。

安倍內閣的民意支持度,迄今獲得評價最高的是「安倍經濟學」,透過寬鬆政策成功讓日本脫離通縮,走向經濟成長;然而民意最反對的就是修改集體自衛權,甚至連聯合內閣中的公明黨都有雜音。戰後日本的平和主義一直普遍存在國民心中,害怕被捲入戰爭,然而隨著中國與北韓軍事威脅、以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海外殺害日本國民的影響,安倍連結了國民對外部軍事威脅與國家內部的修憲意識,企圖改變戰後日本平和主義的集體認同,反戰的平和主義是否會有所鬆動,將是未來觀察的一大亮點。

九月自民黨總裁改選,安倍目前民意支持度仍高,若無意外應會連任總裁,而日本國內的修憲走勢對台灣應是有利的,中國在一九九六年對台灣發射飛彈時,美國獨立號航空母艦便是從日本橫須賀軍港出發,美日安保化解了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的危機。面對日本的修憲以及修改集體自衛權的動向,台灣應密切觀察,並且積極地加入美日安保體系與兩國進行軍事交流與合作,配合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對中國進行避險戰略(hedging strategies),而不是一廂情願的投向中國,才是台灣謀取最大國家利益,避免被併吞的唯一途徑。

(作者為日本京都大學博士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