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望蔡主席能帶給軍人榮譽

◎ 廖念漢

對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6號報告:新世代的軍人》,強力反對國防部為配合馬總統的「募兵制」政見,削足適履。而「精粹與勇固案」,將國軍員額從27萬人裁減到19萬人,是拿國家安全與軍士官生涯規畫對賭「募兵制」政策。個人除深表贊同外,亦提醒國、民兩黨近十年來對軍人尊嚴的傷害已到無以復加之地步,也寄望新政府能正視這無形傷害之弭補,遠比汰換裝備來的重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先談最近網路上兩則熱烈迴響的美軍照片。一是2009年,美國國會榮譽勳章獲獎人--陸戰隊士官達科塔的感言:「所謂『懦夫』就是那些自己沒有投身軍旅的勇氣,卻樂於躲在自由、受到保護的國度,還不時指責軍人是懦夫的人」;內容簡潔、鏗鏘有力。

二是部短片,場景是在候機室大廳裏,熙熙攘攘的人群,遠處傳來稀疏的鼓掌聲,引起大家抬頭觀望,逐漸的掌聲愈來愈熱烈,原來是一群穿著迷彩服的年輕軍人通過大廳準備登機,此時男女老少紛紛站起來微笑致意,還有人趨前握手並以拇指比讚,美國大兵們則露出驕傲的笑容及自信的眼神,彷彿告訴他們放心吧!我們是最棒的軍人。

這兩張畫面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美國軍人是備受人民尊重的群體、皆以穿著軍服為無上的榮耀。雖說美國因擔任「世界警察」經常派兵參戰,產生許多英雄之故;但不如說是國會議員們都非常理性的看待軍方所發生的「意外事件」。

「胡德堡基地」慘案為例。哈桑少校因宗教信仰開槍掃射營區官兵,造成13人死亡、30人輕重傷之血腥悲劇。另是去年戰略核武部隊高階將領,在訪問蘇聯期間因酗酒鬧事,丟臉丟到俄國去。同時還爆發蒙大拿飛彈基地測考34位軍官集體舞弊案、六個基地11位官士兵持有毒品等案。

這一連串的重大軍中醜聞,經調查後認為是「單一個案」,一切按現行規定懲處。沒有「獵巫」式的媒體醜化軍人,亦無理盲與激情的跳樑名嘴,為了「出席費」榨乾軍人的榮譽。國防部長羅伯特及萊昂均獲得歐巴馬信任。

至於軍中凌虐新兵致死案,時有發生;駐日美軍強姦14歲女學生、集體強暴少女等案件亦時有所聞;但美國人民咸認為僅是個人行為,沒有國會議員會在鏡頭前,羞辱三軍統帥、國防部長、汙衊軍隊;更不會將U.C.M.J(軍法)廢了、把「利文奧特堡」軍監給裁了。他們深知民粹是一時的,榮譽是永恆的。

民進黨執政時,驚爆陸軍八軍團發生副營長張守中經營地下錢莊、盜賣軍械等弊案。國防部長李傑被罵到氣急攻心,將六十五名將校移送法辦或降調懲處,層級最高到兩名中將;但偵查結果是張少校無涉案實證。而國軍軍譽卻慘遭「霸凌」。

二○○七年,美國西點軍校來台參訪陸軍官校,學生Brett Geib爆發性醜聞案。媒體痛批陸官是「應召站」,莊姓學生是「馬伕」,李天羽部長在輿論壓力下,迅速懲處了十九名軍官(含兩位將軍)。最後,MSN還原了事情真相,雙方乃成年人「你情我願」之「男歡女愛」。所以涉案的西點軍校生未遭懲處,而無辜的陸軍官校師生已「哀鴻遍野」。

台灣政黨輪替已成常態,切莫在野時攻訐謾罵,執政時又設法修復,軍人的榮譽是經年累月激勵出來的,不是辱罵而來的。

最後以美國西點軍校對榮譽的詮釋做為結語:「榮譽是構成軍人人格拱橋的基石,少了它,所有的原則、理想和信仰都是空的」。期望蔡主席能還帶軍人榮譽。

(作者曾任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現任立委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