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被「花瓶」了!

◎ 趙倫

朱立倫進京繞道上海,出席國共論壇只是個過水儀式,重頭戲是今天的朱習會。也許是政治火候太淺,「上海場」演講內容不含酒精,連青年學生都嫌淡,從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來看,此行恐已注定是一筆賠本生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講究形式主義的政黨,有許多權力運作的潛規則,和國民黨打交道更是經驗豐富老到。先看第一天晚宴排出來的陣仗,國民黨隨行的有副主席和秘書長等主要幹部,出面接待的是「政協主席」俞正聲,作陪的有國台辦主任和海協會長等。表面上是主席對主席,骨子裡其實矮了一截。

俞正聲的完整頭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主席」,在中共最高核心七常委中排名第四,中共以黨領政,一黨專政是寫入中國憲法的,「政協」則是主管與其他「花瓶」政黨的「協商」工作,所以俞正聲就是對西藏、新疆工作組長,對台工作副組長(組長習近平自兼),這樣的安排,就是把國民黨劃入其他花瓶政黨行列,晚宴前由俞主席開示「一中」,大有劃紅線的味道。

果不其然,俞主席說,兩岸關係的前提就是「一國中國」,互動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主張分裂的「都會受到唾棄」,這條紅線一刀劃下來,逼得朱主席只能一語帶過,含含糊糊的說「求同尊異」。李登輝說九二共識是「嚎肖」,治理三分之二台灣的民進黨,說它自始不存在,現在只有國共兩黨一口咬定有共識,但老共要的只有「一中」,豈容國民黨「各表」?

朱立倫出發前,馬英九下指導棋,叮嚀他「深化九二共識」,李登輝說那是蘇起發明出來「安慰國民黨」的,大概是老共發現「沒魚蝦也好」,用來套牢台灣還滿實用的,講得比國民黨更起勁,習主席已在北京擺好「一中」鴻門宴請君入甕,朱主席準備好「各表」了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