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井岡山會師 朱習會密碼

◎ 雲程

刻意選擇特殊日期從事某活動,以「畫龍點睛」,政治史上俯拾皆是。

〈台北和約〉是明顯的例子。雙方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下午簽訂,為的是趕在七個小時後〈舊金山和約〉的生效,以確立:〈台北和約〉為〈舊金山和約〉授權下的子約,「中國」加入並承認了和約體制,也避免吉田政權再度變卦而壞了大局。

終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一九四六年的四月廿九日召集並起訴戰犯,並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廿三日處決七位戰犯。前者是昭和天皇誕辰,後者是皇太子明仁十五歲生日。日期上的「巧合」,意在將發動戰爭的罪責深烙於日人心中。

此次日本首相安倍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先於國務卿凱瑞的波士頓自宅內與副總統一起午餐,之後接受白宮國宴的款待,並追隨其祖父岸信介五十八年前的腳步,進入美國國會演講。相對於他二○○六年首次訪美的平庸、與二○一三年二度訪美的冷對待,絕對是大成功。可是,更重要的是日期所代表的意義。

安倍到白宮會見歐巴馬與國務卿,為美東時間四月廿八日早上十點,參加白宮國宴則是當日晚間七點半(http://www.state.gov/r/pa/prs/appt/2015/04/241178.htm)。換算成東京時間,意義就呈現出來了。午宴時間為東京時間四月廿八日晚間十一點,國宴則為廿九日早上八點半。前者正是〈舊金山和約〉生效的時間點,而廿九日則為昭和天皇的生日(昭和の日)。

選擇在終戰七十週年的日子,安倍訪美受到熱情招待,雙方並修改〈共同防禦指針〉,透露了「確認結束戰爭」、「美日同盟牢不可破」、「鬆綁日本」等政治訊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中央社)

相對的,朱立倫於五月四日到北京與習近平見面。一般人理解五月四日是一九一九年北京大學的五四運動,起因於抗議北洋政府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後來擴大為反日與新文化運動,成為中國的青年節。但隱而未顯的卻是中共的「井岡山會師」。

一九二八年四月廿八日朱毛於井岡山會師,五月四日合組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紅四軍)。井岡山會師後,中國工農紅軍創建第一塊根據地,確立「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指導方針。

朱立倫有藉由朱習會接受北京建立第一塊根據地的意味嗎?考量高育仁「認為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兩岸政府盡速協商政治關係、涉外事務、軍事互信機制、和平架構」的意向,實在令人擔心。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