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根本沒臉再提「九二共識」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所長

三一八運動有一句震撼人心的話,至今讓我感動不已,那就是「自己國家,自己救」。我相信這句話明顯指涉幾件大問題,一是我們這個國家已面臨危機,馬上需要被救;二是要有人站出來救我們的國家。三一八運動的展現,也清楚告訴我們當前台灣有兩大危機,一是新民主的破壞,二是國家主權的沉淪。同時,二○一四年的這場公民不服從大行動,是由年輕大學生、研究生主導,許許多多中老年公民社會團體的領導幹部都出來守護,也陪著長期抗爭,還有五十萬全國公民上街頭支持和聲援。台灣人新集體覺醒於焉成形。

 318學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家主權雖不能保證民主,但國家主權受到侵蝕絕對傷害民主;依這樣的邏輯,我們也可以說,當民主不彰且國家主權受損時,只有先從捍衛民主開始。嚴格監督執政黨對內要尊民主,對外要護主權;如果看破執政黨已經無可救藥,就該立即用民主選票來換政黨,再透過政黨輪替來救民主,救國家主權。

讓我們來檢驗現在執政七年的國民黨(或直接說馬英九政權),在民主與主權這兩個被國民賦予的使命,到底及不及格?從馬英九上任第一年的表現,我就目睹和看破這個政府的施政本質嚴重犯了「無視傷主權、有意害民主」的罪過。這條罪的基本基礎就是馬(政權)的「終極統一」意識形態在作祟,為統一不擇手段,既不努力以對等立場「駕馭中國」,又自甘陷入「傾中」、「親中」、甚至「媚中」的泥淖之中。第一條罪狀就是二○○八年底「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風波」。這個事件暴露馬英九視中國為「天朝」,在中國面前,我國可以「無格」,自己是總統卻也可以「無名」。但面對台灣人民民主「抗中」行動時,竟又下重手,壓抑台灣民主聲音和力量。結果就是前述的「傷主權、害民主」。

虛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大傷主權

接著從第二年開始,馬政府一再透過對內宣示一些表面要「統對方的虛招」,底子卻是傷了自己國家主權的口號和立場,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和「一國兩區」等。這些立場只在馬英自己的幻想中有意義,幻想明明只在台灣有主權宣示和有效治權的中華民國就是那「一中」和那「一國」,而兩岸或兩區都不過是那虛構的「一中」、「一國」的一部份,亦即台灣在那一中一國之內。殊不知這正中中國的下懷,因為在國際政壇,尤其是那些與中國建交的國家眼中,那「一國」或「一中」是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是代表那一中或一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遺憾的是,馬政府七年來從不敢講「台灣代表的是,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主權國家」,反而一味白目「反台獨」,更不敢明白指出中國要併吞台灣的野心,卻騙人騙己說「中國不是外國」,更不敢說「中國是敵國」。結果就是讓中國更看不起,愈發深信國民黨主宰下的台灣,真的不過是地方政府。對這個侵門踏戶的中國,馬政府百依百順的另一後果,就是造成台灣部分軍方敵我不分,共諜事件層出不窮、軍心渙散、軍紀鬆弛。

把焦點放回三一八公民運動的肇因,那不就是馬政府為討好中共政權,拉攏特權買辦台商財團而不顧民主公開程序與中國密簽服貿協議嗎?那紙服貿協議絕對是喪權辱國的不平等協約。服貿被人民力量阻擋,反而是救了台灣經濟主權,也救了民主的契機。

最近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籌備處,透過中國「對台辦」拒絕台灣(意願書竟未署國名)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國」,又是另一樁馬政府七年來捧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自吹自擂為「六十六年來兩岸最和平穩定關係」下,自取其辱的真相。真相大白,台灣被拒是因為「中國不承認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立法院坦言)。七年來落到這種被中國再一次明目張膽向世界宣示台灣(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這不就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謀殺台灣國家主權的催命符嗎?中國喜歡「九二共識」,還一再逼台灣繼續承認,不正因為這是讓中國掌握了向全世界壓抑台灣國格的屠刀嗎?

因此,九二共識其實已破功,完全失敗,國民黨根本應該沒臉再提「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更沒資格逼問任何挑戰的反對黨有什麼兩岸政策的「牛肉」。有膽、有格的反對黨只要揚棄「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就是有牛肉的好政策。

敵友不分,獨立主權流失

日前我在一個討論國家安全的研討會中,聽到金門大學的邱垂正博士引述德國政治哲學家Carl Schmitt的一句名言,「如果國家沒有辦法決定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甚至把這樣的決定權力交給他國或他者,那麼這樣的國家就沒主權,就不是獨立國家」。我一聽恍然大悟,七年來在馬英九的國民黨主政下的台灣,不已淪陷成為一個獨立主權逐漸流失的國家了嗎?

面對一個無能保護國家獨立主權的政府和一個不敢向中國說「不」的國民黨,有良知、有愛國心的台灣公民,還能坐視不管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