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爸爸背著小娃娃 不是好事

◎ 黃健原

最近有報導,爸爸一邊背著嬰孩、一邊在做繕修工作為生,因收到不錯的迴響,其他媒體又繼續跟進,也找到不同爸爸也都背著嬰孩,他們或許在做紗窗或賣雞排。因為背著嬰孩,被冠上一個新好男人的封號。

 托育中心。(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單一事件,可能是個案,但當個案被發現越來越多時,它就成為一個社會現象。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種普遍化現象呢?答案不外乎要省錢,要省下托育經費的家庭負擔。這背後我們該看見什麼?其實,政府整體托育制度與政策出了問題,或說政府根本沒為人民設想。

中產勞工為求生存,必須是雙薪家庭,但勞工長期缺乏政府給予托育福利的保障,只能自己承擔。因托育費用極高、人民生活經濟又極為艱困,所以形成這種背小孩工作的社會現象;這也是台灣少子化世界排名第一的原因。這透露的,若不是政府的無能,那什麼才叫無能呢?

而我看到的不是媒體美化的新好男人,而是「無奈的人民,好爛的政府」。難道,無能政府創造了新好男人現象嗎?人民一切只能自求多福?

(作者為文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