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股民的嘉年華會

漲勢在全球殿後,像死火山的台股,本週突然大發神威,行情暴衝,期指更一度突破萬點,一吐被中港股市壓著打的悶氣。

不少人視股市為賭場,其實它是一個理財的平台,不必用泛道德化的標準檢視台股上漲。再者,股市與房市不同,股市幾萬塊就可以進場,是小人物狂歡的嘉年華會;房市則是有錢人富上加富的私人派對,是那種阿帕契貴婦團才能出席的盛會。

這些年台灣實在太悶了,悶到很多台灣人自認比不上中國人,因此妄自菲薄、自暴自棄,常想向中國求救,馬英九就是最典型的案例。台灣經濟表現不佳,讓人均GDP不如台灣的中國人,竟然以台灣經濟救星自居。問題是馬英九也接受這套說法,不但把中國當恩人,甚至是恩客。

中國股市去年下半年以來大漲近一倍,全民瘋股現象蔚為世界奇觀。反觀台股成交量萎縮、指數不漲、資金大量外流,像是植物人。很多投資人幾乎死心了,逐漸抗拒不了中國股市的吸引力,像飛蛾般撲向那個噴火的市場。

台股開始噴出,用正面的思考,它可讓那些還未出走中國的投資人留在台灣。其次,股市上漲會帶來財富效應,刺激不振的消費,為內需注入一股動能,活絡經濟。年長的人可以回想一下那個台股上萬點,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社會繁榮且充滿生氣的景象。

尤其,股市漲跌常是信心問題,這些年台灣人什麼都不缺,就缺信心,缺乏到自卑的地步。一旦失去信心,就跟日本人一樣空有高技術與科技水準,經濟卻失落二十幾年。因此台股漲,請先不要罵它投機、泡沫,如果它能讓台灣人抬頭挺胸,重拾信心,不要把中國人當神,那也算是一件功德。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