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有土地活化財團

◎ 楊宜靜

昨日上午群眾發起苦行,聲援遭司法打壓的華光案被告;同一時間,財政部透過媒體,大談華光社區因台北市都委會與原居民而遲遲無法開發。在財政部眼中,台北市都委會基於權責檢討審查相關規劃,以及原居民爭取合法的居住權保障,都是他們與財團交易的絆腳石。

財政部預計將華光社區設定地上權招標,供財團開發使用至少五十年,這個算盤從二○一一年打到現在,而華光原居民則如算珠,被政商聯手開發的黑手撥弄多年。三年過去了,分佈全台的大面積公有地以每年數十件的速度被標售出去,小面積公有地更不計其數。我們看見國庫進帳以百億計,同時卻也有數以千計的家庭因不當的土地開發而流離失所,華光更是其中最大規模的迫遷社區。

財政部宣稱,台北市政府、民間團體等對國有地開發後的用途,與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及意見。的確,台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站在都市均衡發展與居住權保障的立場,所構想的是透過規劃調配資源,保障一般人民權益,而非獨厚財團,更不是一味將開發過程中早應面對與承擔的責任,推卸給基於職權而討論規劃所涉爭議的都計委員,以及因歷史原因而久居華光的原居民。

華光社區一直以來被財政部以「國有土地活化指標」掛在嘴上,與台北學苑、空軍總部並列。如今,空總原來高強度商業開發的方向被重新檢討,那麼華光的迫遷開發過程、財政部在迫遷過程中的責任是否也該被重新檢討?

(作者為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