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拜託 被批判不是被霸凌

◎ 陳福西

藝人楊又穎的輕生事件在媒體上發酵,甚至其輕生原因更進一步牽引出網路霸凌問題。筆者對於青春年華就消逝的生命感到惋惜,也認同霸凌問題應該被正視,但筆者絕對不認同連霸凌跟批判都分不清楚的言論,持續利用這事件來散佈錯誤的認知。

所謂「霸凌」,是一種對人惡意的打壓;所謂的「批判」,是對事情的檢討與指正,兩者出發點與用意天差地遠;現在卻有人利用此一事件,不斷在媒體上表示「台灣太過言論自由」、「台灣對公眾人物過分霸凌」,但事實上,真的過去所有這些言論都是霸凌嗎?

連勝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也利用這次事件來抱怨自己被網軍霸凌。事實上真的是他被霸凌嗎?還是他自己縱容幕僚進行惡質選舉、對於自己的身家財產交代不清,才反被民意批判?利用臉書發表「下雨地震論」的藝人炎亞綸,真的是網民對他不友善、惡意打壓?還是他自己說錯話被指正?擅闖軍事要地、把軍事機密拍照上傳臉書的李蒨蓉,是網民不分是非、把她當女巫獵捕?還她自己違法亂紀,才被輿論揪出?

台灣是民主社會,也是法治社會,人民更有文明的道德理念標準。確實,這其中還是有人會違背道德,去做一些欺壓霸凌他人的行為,但這不代表所有人的批判都是霸凌。筆者也奉勸這些想利用楊小姐輕生事件來替自己辯護或者做文章者,真的適可而止,是非公道自有標準,不要躲在受害往生者的背後,企圖謀求自己的利益,那只會更為人不齒。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