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質詢上網,下一個誰?

◎ 陳建甫

柯文哲市長施政報告處女秀,令人傻眼的,竟然是十五日在市議會裡上演的一場精采絕倫的「質詢秀」。十六年來,第一次當在野黨的國民黨議員,在這場質詢秀裡,除了說學逗唱外,大玩你猜!我猜!猜猜我是誰?還不時訓斥市長,不讓柯市長有時間回答問題,數度讓柯P在備詢台傻眼、憋笑。原來我們的直轄市議員就是這等程度啊!為了衝高點播率,不惜如此犧牲形象?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這也是台北市議會總質詢首次公開放在網路上(過去只開放議會內部)。柯市長履行承諾,將議會質詢公開上網,無意之間,打開台北市議會質詢的大悶鍋。而上千人次湧入的「婉君」,更是差點就擠掛了「台北市影音資料網」(http://video.tcc.gov.tw/)。

這場市議會質詢秀裡,也呼應公民團體,要求監督地方議會與中央國會,議事需要公開與透明的訴求。例如:轉播要多機作業,不僅要照到質詢台與被質詢台,更要拍攝全景;為了照顧聽障弱勢公民,螢幕需搭配手語翻譯;要有備詢者與質詢者的資料與內容同時呈現的畫面。

台北市議會質詢就像一面照妖鏡般,不僅超越其他五都市議會質詢,也把一直以為是開創台灣議事轉播先河的立法院(ivod.ly.gov.tw)給打趴在地上!

柯市府團隊開放市議會總質詢,讓同樣是在野黨的國、民兩黨議員的優缺點,完全暴露在網路上。未來想要靠言語或肢體暴力取巧的議員,絕對討不了便宜。但是,市民不要忘記,還有些議員連上質詢台說學逗唱都免了,只會拚命上電視台趕通告;或只送書面質詢、爭取地方建設配合款固樁。身為選民的我們,不禁要問,為何選民要把這些會作秀、敢固樁的議員送入市議會?

柯文哲常常會引用「十倍速」時代,來闡述未來社會中決勝的關鍵,不在大小,而在速度。柯市府團隊的嗡嗡嗡,快速地將資訊公開給市民的作法,若按照柯市長的算法,國會IVOD轉播系統,應該算是恐龍級吧!有機會問鼎大位的王金平院長,國會IVOD轉播系統為何不能夠比照台北市議會?承諾的國會頻道,究竟在哪裡?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IVOD小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