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主程序 小英的王牌

◎ 范姜提昂

蔡英文對中政策,各界大多聚焦解讀何謂維持現狀。獨派質疑:是否意味放棄台獨?統派則質問:現狀是否包含統派的「九二共識」神主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但更值得關切的是如何說服盟邦,尤其是美國。既要美國相信台海不會生變;又要美國相信在其「重返亞洲」戰略布局上,當「日本周邊有事」,我國會懂得準確拿捏應有的立場。

檢視小英談話除了「維持現狀」之外,還有下半段:兩岸關係之處理主導應由政府經過民主程序來進行,且應跳脫國共框架。換成實務語言:維持現狀就是「概括承受」馬政府已經簽訂並執行中的兩國協議,保持國家施政作為的延續性。

所謂維持現狀則應解讀為「政權輪替」的交接處理原則:著重「延續性」與「穩定性」。至於洽談中的協議及未來發展,則應進入小英談話下半段的「政府處理」、「民主程序」及「跳脫國共框架」三大原則。

政府處理與跳脫國共框架,中國必然不悅,但會接受,因為這是政治現實,中國站在維護自身利益的立場,誰掌權,中國就必須面對誰;美國,不會有意見,因為合乎民主常態。至於「民主程序」則是小英最須充分掌控並靈活運用的王牌。

中國當然排斥民主程序,但面對我國政治現實之大勢:太陽花震撼及八個月後造成一一二九的超強烈餘震,動搖了國民黨統治基礎,中國再排斥,也得肅然接受;至於美國,做為「民主第一品牌」國家,找不出有半點可以反對的理由。

美國應承認,馬政府之所以失民心,喪失做為美國盟邦的被信賴基礎,是因為馬英九一再悍然對幹民意,以達成或敷衍美國及盟邦所期待的台海和平;這個教訓告訴我們,不管美中及國際如何定義台海現狀,台灣人民集體意志才是關鍵。

小英也應該以馬下場為例,明白告訴美國政府,不管小英的對中政策是甚麼,最終還是要以透過民主程序所產生的人民集體意志為準,小英能保證的是:我會確保民主程序得到正確的執行,準確呈現台灣人民意志。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