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拆蛋只為證明柯P氣魄?

◎ 林尚榮

聯合報黑白集十七日以「拆蛋是免費的嗎?」批評柯P的不當。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大意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拆掉造價八十億元的巨蛋,要賠的至少就是這個錢;這還不含巨額的拆除費用。如果留下巨蛋而拆掉商業大樓,確實能留給都會更多呼吸空間,但遠雄就失去了當初開發的利基;一旦兩造打起官司來,市政府要賠償的違約金額將可能高達一兩百億。

文中最後的結論是:如果必須賠上一兩百億元,目的只為了證明柯文哲的「氣魄」,而市民得到的卻是一個蓋了又拆的空氣蛋傳說,大家會甘心嗎?

這篇短評禁不起邏輯的挑戰。首先,兩者擇一的方案是因安全問題,而非都會多少呼吸空間的爭議。全文刻意不提安全前提,只聚焦於拆除大作文章。

其次,費用已先設定由市府全部買單。認為訴之於法,市府就是違約的一方,就要付出天價的違約金。隻字不提遠雄的任何爭議,更遑論遠雄敗訴的風險。

最後是度人之腹的人身攻擊,認為拆只是為圖虛名,然後再拿民意轟頂,表示沒有巨蛋市民會不甘心,這與一開始自己所講的「如果不需要支付任何代價的話,兩個方案都值得市民全力支持」相互矛盾。

至於市民觀感,黑白集無視市民理性層面的安全顧慮,以及感性層面對馬郝任內獨厚財團之虞的不信任感。這樣孵出來的巨蛋,恐怕比沒有更讓人不甘心。

巨蛋案還沒走完,市府和遠雄還在鬥法中。善後及雙贏是柯P的指導原則,其中的枝枝節節,其實國人不必擔心。媒體習慣性棒打柯P,也要有理取鬧,否則很容易淪為是在為財團幫腔,自甘墮落。(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