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石之瑜/破壞現狀的是國民黨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

蔡英文提出以「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兩岸關係政策方針,可說已提前替二○一六年大選焦點設定主軸。一言以蔽之,就是在質問,到底是誰在破壞兩岸關係現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原本外界質疑民進黨的是台獨黨綱,以及蔡英文堅定的台獨立場,認為蔡英文當選便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現狀,華府似乎尤其著墨於此。經吳釗燮赴美溝通後,民進黨與華府方面得出維持現狀的說法。

如果民進黨的政策方針是維持兩岸現狀,守,便可以直接回應外界質疑民進黨會破壞兩岸現狀的指控;攻,則可以進一步引導選民深思,誰才是破壞兩岸現狀的罪魁禍首。這樣的主軸,延續過去一貫的競選方針,亦即指出國民黨不斷強化兩岸關係,因而是破壞現狀的元凶,民進黨維護台獨,才是維持現狀的負責任政黨。

如此一來,國共論壇的召開,以及國共高層的會晤,便完全掌握在民進黨的敘事結構中,成為破壞現狀的鐵證。而指責國民黨破壞現狀,足以對選民發出台獨就是現狀的信號。對華府而言,從維持現狀的承諾中,獲得一個空白本文來自由發揮,華府可向北京交代說,九二共識也屬於現狀,但這絕不是蔡英文說過的。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與柯文哲的「一個中國沒有問題」相比,兩者政治目標大不相同。後者的目標是要推動政務,至於具體說法如何咬文嚼字可以彈性,只要不直接忤逆各方底線,便予以採納,並且彼此有默契,不會在施政中刻意顛覆或牴觸已經取得共識的說法。但是,蔡英文的目的是要獲勝,因此必須用緩兵之計來體會。

蔡英文當選之後,必定會逐步擺脫現狀的糾纏,一方面這是因為如她早已暗示,台獨是民進黨施政的天然成分;但另方面,則是必須對國民黨保持警覺,以期能在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甚至倒退之際,揭穿國共聯手破壞現狀的圖謀。華府會不會認為她違反承諾而干預?應該不會,因為真正 直接造成倒退的,一定是北京。

蔡英文透過華府向北京交代自己會維持現狀,反而有助於建立與華府的默契,使得維持現狀就是台獨的主張,且可義無反顧地在大選中暢行無阻。她不但能對獨派承諾,甚至可號召反中反統的青年世代,提振同仇敵愾的士氣,因為他們將更加看清國民黨與北京沆瀣一氣,進而理直氣壯的對現狀產生信仰,凝聚台灣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