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何健保不保健康?

◎ 林子堯

台灣近來社會事件頻傳,四月十四日高雄有一位疑罹患躁鬱症女性患者持刀殺死母親,同一天台南善化一名精神疾患男子疑因未定時服藥,持剪刀刺傷鄰居。四月十五日又傳出桃園碩士生跳樓自殺,讓人不禁為台灣民眾的身心健康狀況憂心。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有許多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來穩定病情,常見的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思覺失調症、慢性化憂鬱症等。在二○一二年十一月時,政府修正了「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相當值得嘉許,修正後能讓行動不便的患者可委託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而拿藥。但仍有一些病患因為病識感差而不願意親自就醫(尤其是心智疾患患者),而非行動不便。對於這群病患來說,他們因為大腦受到疾病影響,導致無病識感,若不能委託親友代拿藥回去服藥,有可能會造成病情不穩定,甚至波及到周遭親友或整個社會,過去曾有精神病患因病情發作,導致無病識感不願意就醫,家人又無法代領藥的狀況下,做出了危險的行為。

健保費固然要節省,但應建立在保障民眾就醫品質、促進健康權益及維持病情穩定等前提下,健康是無價的。希冀諸位官員及民意代表能夠共同參議,研議修法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將是百姓之福。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