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怪they不投降咧

◎ 吳瑟致

近日,某報一篇時事短評,題為「不放心民進黨,亞投行不開放」,文中該作者認為台灣被拒於門外,主要是中國對「民進黨不放心」,擔心亞投行會成為民進黨政府宣揚台獨理念或兩個中國的舞台。全然將「亞投行不對台灣開門」歸責於民進黨,不但是替馬政府誤判情勢卸責,同時也錯估了中國的考量與用意。

就筆者側面的了解,中國做出退回台灣申入亞投行的決定,主要來自對台灣內部問題的疑慮。中國所指涉的台灣內部問題,包括三個方面:馬政府的評估不足、台灣內部的共識不足、兩岸之間的溝通不足;雖然,民進黨因素也是中國的考量之一,但仍涵蓋在這三個不足之中。

若將民進黨因素納入評述,筆者提出三個問題加以論證,「馬政府是否有將民進黨因素納入事前的決策評估當中?」「若有,為何仍做出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決定?」「若無,是否證明了評估嚴重不足的問題?」可惜的是,將政府決策結果的責任推卸給在野黨,還推是「they的錯」,筆者對此無法理解,更不認同。

其次,台灣內部共識不足的問題,馬總統的民調支持低迷,何來台灣多數民意的代表性?從服貿爭議開始,中國已意識到馬政府形塑政策共識的能力不足,尤以兩岸問題更是如此。由此觀察更可證明,馬政府無法形成、代表台灣的國內共識,進而導致台灣無法順利進入亞投行的結果,才完全不令人意外!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面向,兩岸關係是馬政府對外聲稱最得意的政績表現;然而,從台灣被拒於門外的結果來看,似乎又凸顯了兩岸的溝通橋樑已不若以往,可以說,沒有充分的兩岸溝通根本就是台灣被拒於門外的主要原因,這不僅證明了馬政府對情勢研判的錯估,更是對兩岸關係過度自信所使然,不是嗎?

(作者為國立高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