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權貴世襲 奴才也世襲

◎ 蔣理容

我有一學生讀國中時和勞乃慧同班,是台北市以升學率著稱的某國中,勞小姐的學業成績並不很好,但她的口頭禪是:「我爸是將軍!」其仗勢欺人的行徑近一兩天也逐漸從不同管道被披露,可見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強者欺負弱者本是人間難免之「惡」,可怕的其實是攀附在強者身旁叫囂、助長聲勢欺凌他人的那一群走狗。就像某自詡為明星的人說:「妳們揹便宜包包的人就有禮貌啊?」還有貴婦團的司機惡狠狠地說:「不要碰這車!很貴的呢!」

一位朋友辦畢業卅年同學會,有人提起曾受某將軍千金邀請乘坐她爸的軍用公務車遊阿里山。大夥兒笑她是「權貴」,結果不只她得意,普遍的反應都是:權貴不是罪過呀,我們分享,與有榮焉。

我悲哀的想起五○年代白色恐怖,十七歲的少年只因情書內抄錄一句歌詞向愛慕的女孩表白憧憬:「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我們把血肉築成自由的長城…」就被蔣介石槍斃了!但當北京奧運開幕時,舉世都看見在五星旗下高唱著這首「義勇軍進行曲」的,有多少國民黨高官和領著優渥退休金的台灣將領!

阿帕契事件已經不只是富豪扭曲社會價值觀的問題,這是殺戮和剝奪,破壞了公平正義原則。請看看,還有哪些甘於依附權貴、為他喝采叫好,以分食他的殘羹肉屑為滿足的人?

(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