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榮光與黑暗

夜暗時分,首善之都台北市的一○一大樓亮著霓虹燈光。有時,但見樓層籠罩於雲層,僅見頂端尖塔露出雲端。
  台北101。(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這是都市的榮光嗎?就在敦化南路的一處人行道,夜晚一個伏地行乞的人,擺放一個空罐子讓路過的行人投錢。其情可憫。但有時候,聽見對一逕走過的人們爆出詛咒的話語,沉重地凝結在冷風中。

台灣從錢淹腳目的時代,演變到酒肉臭、路人哭的景況。高聳入雲的一○一大樓,對照仆倒在地的行乞人,呈現的是都市的榮光與黑暗的鮮明、強烈對照。

這是二十世紀末,在德國科隆的一處美術館以世紀主題展覽的一個分題,指的是資本主義現象的光影。在世界許多都會,玻璃帷幕大樓、豪宅、繁華街景,對照著陋屋、暗巷的襤褸情景。

仆倒在地行乞,何以致之?對未伸援手的人們,口出惡言詛咒,何之致之?這是階級的仇恨。在貧富極其不均的社會,仇恨會形成。這豈是萬丈高牆,嚴密保全可以解決的?又豈能經由自我保護而對待?

台北市的敦化南路號稱林蔭大道,兩旁高樓林立,商辦櫛比。郝龍斌擔任市長時,曾不顧反對,花了上億元設置自行車道,又因無成效且有妨害交通之虞而廢除。前後僅數月,虛擲公帑,面不改色。夜暗的路旁就有仆地行乞人間情狀,這是什麼值得誇耀的城市?花博耗費大量公帑,面不改色,其他揮霍於建設之名者更多。

撒錢、撒錢、撒錢,摩天大樓的光常常只照見政府花錢面不改色的暴發戶心態。民脂民膏常被貪污、虛擲、浪費。用錢堆砌起來的首善之都,相對台灣其他城市,頗有為富不仁的驕氣,仆地行乞的形影在夜暗中更形成諷刺。

在花錢建設、建設的口號中,多想想都市榮光背後的黑暗面。階級的仇恨常常在被壓抑的底層和黑暗面滋生。在政商交相勾結,貧富差距愈來愈惡化,唯利主義盛行的今天,不能忽視這樣的社會現象,不能不省思這樣的問題。(作者李敏勇,詩人)

作者二○一三︱二○一四在本欄篇章,已結集《台灣,自由之路》,允晨文化出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