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指山那個空置的蔣陵

◎ 何志偉

清明將至,打著「蔣家第四代」旗號的蔣萬安,值此時宣佈參選立法委員。在這個緬懷先人、追思行孝的日子,身為蔣家第四代,應該先想想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上,那座耗資三一四二萬元、佔地二五○坪,卻閒置長達十年的「蔣陵」。
 五指山軍人公墓的兩蔣墓園。(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往生者久未入土,絕非長遠之計。我認為,正本清源,應是確認兩蔣作為國家元首的歷史地位,回歸《國葬法》的法治軌道,藉由法律的落實,彰顯國家的主權定位,與安葬於首都的特殊性。

「蔣陵」的興建,原是當年國防部因應蔣家請託,於國軍五指山示範公墓特設佔地高達二五○坪的特區,作為蔣中正與蔣經國移靈安葬入土的墓地。整座國軍五指山示範公墓,不管是上將區、特勳區,甚至前國家元首特區(嚴家淦),佔地都不會超過廿六坪,但政府為了表示對蔣家的尊崇,比照古代帝王安葬陵墓的規格,賦予「蔣陵」的名號,「備位以待」兩蔣的移靈。然而二○○五年落成後,蔣家人卻出現不願移靈、或規劃要移靈回浙江奉化的意見,讓兩蔣在台灣長眠的共識出現變數,一拖就是十年。

十年了,該是要解決的時候了,這不僅是政府的責任,更是蔣家的責任。尤其現在有蔣家人要出馬競選立委,於情於理,都應該先處理兩蔣移靈安葬的事務,既解決空間閒置的問題,也撫慰兵馬倥傯一代人心中的懸念。

(作者為台北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