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T台之台灣第11大羞恥

◎ 蕭嘉弘

日前收看自稱有國際觀、注重國際新聞的T台報導好萊塢影星馮迪索到北京宣傳新片,影片開始他高喊:I love China,字幕卻打出:「我愛大陸」!真是笑掉國際大牙;請問他是愛那塊大陸:是美國新大陸,還是歐亞大陸、非洲大陸?新聞價值所在不該就是精確和真實、有效傳達嗎?

同一日,T台唯一轉播熱血的大專排球聯賽冠軍戰,只聽到男主播口中一直說一傳如何,二傳如何,也不管一旁的專業球評的用字和提醒;一傳、二傳是對岸中國用語,我國是說接發球和舉球,排協的個人獎項是選「最佳舉球員」,不是對岸的二傳手!看不到主播的專業,講到中國用語還不斷自嗨。

李筱峰教授曾說台灣有十大羞恥,其中提到了藝人和紅頂商人。媒體自甘墮落,自我閹割語文和主權的主體性,連用字都要追求和對岸「先統一」,等於在第四權上自動繳械,堪稱十一大羞恥吧!(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