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韻詩感動的歌聲

◎ 張肇烜

香港歌手何韻詩力挺「雨傘革命」,遭中國封殺。她近日來台灣開唱,特別選唱太陽花學運歌曲《島嶼天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8JDbtXZm4),她才開口唱第一句:「親愛的媽媽,請你不要煩惱我」,標準­的台語發音就讓全場觀眾驚豔:「哇!香港人唱台語歌唱得這麼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ahk2nUabM&feature=youtu.be)演出完畢,何韻詩還高呼:「謝謝台灣!」
 何韻詩。(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多數演藝人員對敏感議題都是能閃則閃,絕不會跟人民幣過不去。何韻詩非常特別,她的收入「高達八成來自中國」,卻為了講真話挺民主,被中國封殺依舊無畏無懼。何韻詩曾說:「人到最後能帶走的,大概也就是一份人生成績單而已,就算給你賺到整個世界,卻賣走了自己的靈魂,值得嗎?」她認為歌手只能算是職業,她真正珍惜的身分,是「做一個香港人」!

何韻詩因此遭到中國大陸封殺,演唱結束時也特別向中國的歌迷們說:「我這­陣子可能沒辦法去(中國)。」除了中國不能去,有香港人在臉書問何韻詩:「怎麼不在香港開唱?」何韻詩回答:「香港沒場地。」香港當然有場地,是因為香港政府之故,場地才難找,她曾在廣播節目表示申請紅館辦演唱會也被拒絕。「問心無愧者,只要自身不恐懼,便沒有所謂絕人之路!」兩岸三地還有台灣能唱!但是也沒有唱片公司願意幫忙,何韻詩只好「自己的演唱會自己辦」,連宣傳海報都自己送。

「一個人賺多少錢並不重要,關鍵是好的價值觀,比錢更加重要。」何韻詩不為名利的歌聲,聽來特別真摯,也帶給人堅持勇敢的力量!她「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對照中國異議作家余杰所說:「這些年來最愛中國的,不是中國的百姓,而是台灣的明星、商人、文人和政客。」值得每個台灣人深思!(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