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愛? 大賺?

◎ 張勳慶

慈濟自北市內湖區開發案後,掀起的內部管理問題再次登上媒體版面,那就是公布對日本三一一震災中,動支了二十億台幣。除了有引發好奇與議論的送隨身碟給災民外,一筆返還給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的五十九萬六七二二元,可能更見到人心與人性的另一面。
  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會如此是因為在三一一震災中,魏應充先代慈濟墊付了一五○萬日圓點心費,所以基於有借有還原則,再由震災款項中撥還。這事若發生在一般上班族或領22K的青年與低收入戶身上 ,這自是理所當然,因為都是台語所說的「賺吃人」得過日子。可是那時候頂新魏家早賺得盆滿缽滿,甚至進行黑心油買賣惡行,若連代墊給災民的數十萬台幣,都要斤斤計較討回來,否則有割肉之痛,那此種大愛真是讓人不敢領教又嘆為觀止。

而從此處更會讓人揣測,慈濟信眾中擁有一定財力雄厚者不少,魏應充會加入本當出於回饋社會念頭。今日卻在三一一日本震災中,出現慈濟得向魏家調度周轉,魏家也擺明了出錢出力是有價行為,一分錢一分貨,震災中的點心不是白吃午餐,有如工作上的報酬,如此算得清清楚楚,不禁讓人想反問,人性中的良善到哪去了,大愛滿人間是這樣去身體力行嗎。因為就算你我請朋友吃頓飯,也不會在事後寄帳單要求分擔啊。

在日本三一一震災中,台灣人民基於生命無價和生存上的急迫必需,許多人都掏錢,有些單位還辦一日所得捐,這些人從沒有會去計較,更不會做出這是我先墊,以後要還的難看吃相,可是這在慈濟公布的帳冊中,我們卻看到這種貪婪嘴臉,而且還是自家的大腕成員,看來慈濟真要好好自清洗門風了,否則除了丟自己的臉,更丟光台灣人的顏面。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