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募款最高道德 花錢最低道德

◎ 黃招榮

慈濟在社會各界的壓力下,提供一年內網上捐款查詢,這與社會大眾要求的善款如何被運用的本意相差甚遠。某家媒體取得慈濟給衛福部的「三一一專案執行分類帳,共十二頁」,這資料是被挖出來的,非慈濟主動公布,可見慈濟極度不願讓善款的使用項目公諸於社會。果不其然,公布後,令人錯愕、氣憤。
 311震災中,慈濟製作隨身碟,播放日本版慈濟歌曲《祈禱》、《愛與關懷》等療癒性歌謠影片,撫慰災民身心。(記者陳炳宏攝)

日本三一一震災專案,慈濟竟花六十四萬五千元買三千個「名片型隨身碟」,以及用二十八萬多元善款買自家出版的三一一日本專書一千一百五十套。災民沒水沒電、沒地方睡,急需的是物資救濟及安頓的場所,隨身碟與慈濟的書有救災急需的必要性嗎?世界的救災史上,有哪一次是送隨身碟與書的?台灣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外國的救援隊也沒有捐書給災民這樣的作法。若慈濟認為捐書很重要,那台灣人可以捐款救災,為何慈濟不能捐自家出版的書,還要拿善款來買?根本是巧立名目亂花善款。我強烈質疑慈濟內有販賣這種「名片型隨身碟」的商人,趁機清倉出貨撈一筆。

更令人氣憤的是:台灣人捐款給日本三一一賑災,結餘款慈濟憑什麼挪作他用、拿去救助菲律賓?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最先抵達台灣且陣容最龐大的是日本,故台灣人對日本的三一一賑災的捐款,其背後的動機含有強烈的情感。相對於菲律賓,台灣人則無此種民族情感可言。慈濟違背捐款人的情感,擅自作主挪作他用,卻辯稱經衛福部同意,完全不尊重捐款人的初衷。

慈善事業是以最高道德的「善」為立基,這是一般人願意捐款的最大動力;但慈濟卻以最低的道德標準「法律」為其行為辯駁並鑽法律漏洞,以此聲稱一切合法(如炒作地皮及購買邪惡基金)。慈濟以最高道德標準來募款,卻以最低道德(甚至不道德)花費善款,這是人飢己飢的慈善團體,還是斂財自肥的詐騙集團,事實勝過雄辯。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