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ECFA失敗的教訓還不夠嗎?

◎ 呂理忠

太陽花學運週年新聞、論述熱潮已過,然而眾聲喧譁之中,筆者認為獨獨少了一個推論:國民黨政府最重要的兩岸經貿政策ECFA失敗,是學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ECFA當然是失敗的!就數據來說,馬英九總統多次公開宣稱,ECFA上路之後,台灣出口至中國大陸「每年」可減免關稅九十億美元;然而官方公布數據卻顯示,從二○一一年ECFA早收清單上路以來,至二○一四年「總計」減免關稅僅廿二.三億美元,甚至不到馬英九所宣稱數字的百分之一。總統騙很大?還是當初主事官員故意膨風?相關單位可曾檢討、懲處?

衝擊更大的是,台灣產品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的市佔率下降到7.8%,是「中國前五大進口國中,唯一進口值減少且市佔率下降者」。

再從台灣人民切身感受來談。當初國民黨政、媒以「鎖國」強力攻擊民進黨,輿論可說一面倒;重掌政權之後,財經相關施政果然以史無前例的廣度與速度對中國開放,ECFA更是重頭戲。然而台灣經濟不但毫無起色,與選民密切相關的所得水準,如實質薪資,竟然倒退十五、六年,年輕族群受害最深。

個人認為,ECFA的失敗,全民的的確確已經嘗到苦果;然而國民黨政府猶不自知,欲以黑箱作業強硬讓ECFA後續的服貿協議過關,這就是太陽花學運關鍵因素之一,且其效應已經從經濟面擴散到政治面。

恐怖的是,國民黨政府至今毫無悔意,服貿、貨貿闖關的小動作不斷,似未意識到兩岸產業早已從互補關係演變成競爭關係。國民黨政府實應放下意識形態,深入了解把經濟鎖進中國絕非台灣出路。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昨天一篇「從李嘉誠撤資談起」的文章中就提到:根據最近一些投資銀行的內部訊息,頗多香港的商界大亨都私下靜悄悄的開始轉向投資海外,分散資產風險。難怪人民日報與環球時報都撰文要李嘉誠識相識作…。

李嘉誠都已經有了危機意識,國民黨政府怎能繼續鼓勵台商西進送死?ECFA失敗的教訓還不夠嗎?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