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什麼要西藏獨立?

◎ 奉君山

參與援藏運動多年,往往和朋友在「西藏怎麼可能獨立?」這類可行性問題當中,雙方各執一詞不歡而散。後來我才發現,在談可行性之前,要先談「為什麼要西藏獨立?」才對。今天是圖博抗暴紀念日,讓我來談談這個核心問題。

為爭取藏人人權,讓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家,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等社團8日在台北舉行圖博(西藏)抗暴56週年遊行。(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普遍流傳的說法是:為了落實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尤其在同樣面臨中國威權威脅的台灣,這樣的角度顯得簡潔易懂,能快速召喚台灣人休戚與共的同理心。但我必須說,這想法很好但還不充分,甚至有點一廂情願。

怎麼說一廂情願呢?我很尊敬的一位藏人長輩曾經跟我說:「民主、人權是世界潮流,我們可以等;但如果我們的語言、文化、宗教消失,這世上就沒有西藏人了。就算等到,也沒有意義了。」在普世價值之外,藏人有獨特而迫切的需求,這是我們要放在心上,時時提醒自己的。

但這個需求有什麼意義呢?熟悉達蘭薩拉的人都知道藏人做生意特別老實,你試著找尋這民族性的根源,才發現就在藏人的文化、宗教當中。他們認為萬物如母,所有存在在某個意義上都是孕育你的母親。所以不要去欺騙、憎恨,或者傷害他人。他們追求心靈上的富足,而不是物質上的無止盡擁有。凡此種種,都讓藏人看起來不像是個「稱職」的商人,但卻更像個好人。

這些德性在更大的框架下愈顯重要。柴靜的紀錄片揭露中國的霾害,追根究柢都來自狹隘利己心導致的種種欺騙、傷害。想想我那些有點羞赧、太過客氣的藏人朋友,要是明知道會傷害到別人,大概不敢義正詞嚴地說「我這是為了生活」!

於是我們看到西藏文化對人類文明真正的意義:人類文明正需要西藏文化所蘊含的高尚精神,才能免於污染、戰亂的自我毀滅。為什麼要西藏獨立?因為我們要捍衛崇尚利他的西藏文化,並且在行動中昇華我們自己的國家。

(作者為臺灣自由圖博學會理事長,https://www.facebook.com/SFTTW.Fan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