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國際馬拉松的空氣

◎ 顏利真

週日(八日)第六屆高雄國際馬拉松在霾害的威脅與環團的勸告聲中,依然如期登場,三萬多人有沒有跑出「健康」?

戴起口罩防霾害參與路跑。(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以這場馬拉松賽的起、終點高雄世運主場館(位在左營區)為例,當天清晨六點PM2.5(細懸浮微粒)的濃度約為卅二µg/m³,此後每小時不斷升高,至九點、十點時更飆升到五十七µg/m³左右,十二點活動結束時也還高達卅八µg/m³,已達中、高級污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二○○五年發布的「空氣質量準則值」(AQG)所示,當PM2.5在十µg/m³時,「是一個最低水平」,「在這個水平,總死亡率、心肺疾病死亡率和肺癌的死亡率會增加(九十五%以上可信度)」,換言之,這場馬拉松是民眾冒著三至近六倍於標準值的風險下在搏命演出啊,豈有「健康」可言?

又,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去年四月公布的二○一一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肺癌高居第三名,但死亡率卻高居惡性腫瘤第一名,這樣的數據難道不驚人?每當想到那些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粒子「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如「重金屬Zn、Pb、As、Cd等」、「有毒微生物」,且「具有更強的穿透力,可能抵達支氣管壁,並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筆者就會「放了自己一馬」,告訴自己:還是別跑了吧!

(作者為高中教師,馬拉松愛好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