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勤老兵對國民黨章的憂慮

◎ 陳偉忠

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已確定由蔡英文出馬。反觀國民黨,自馬總統辭卻黨主席後,黨內提名人選卻是波濤洶湧。有意競逐者,有秉老子之道「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的吳副總統,也有「待價而沽」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有欲拒還迎的現任黨主席朱立倫,甚至有推馬總統夫人周美青上陣的聲音。

揆諸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條文列有「同一組總統候選人死亡,選舉停止。副總統候選人死亡,該組總統候選人仍當選為總統時,其副總統視同缺位。」這個副總統缺位,只要總統就職後提名,經立法院補選即可。致使副總統候選人若遭刻意暗殺、製造悲情,利於有心人士的選舉操作,而形成所謂「暗殺條款」。這也是三一九槍擊案呂前副總統自認為槍手目標是她的難言傷痛。換言之,危機往往藏諸於法條的細節中。

然而審視二○一三年時馬總統不顧黨內人士反對,執意修改國民黨黨章,明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必須注意的假想情況是,若馬總統一旦因各種可能因素而難以在位,吳副總統依循憲法繼任總統,依黨章規定,也成為當然之黨主席。若其然,復以馬總統施政對國民黨選情之負面影響隨其去職而散盡,吳副總統即有先馳得點、一償宿願可能。若此假想成立,則黨章「總統兼任黨主席」規定,是否可能形成另類的「暗殺條款」,值得關注!

如今中選會已議決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於明年初合併舉行,因此國民黨唯有對黨內總統提名人選,早日循黨內民主機制塵埃落定,才能預防黨章中「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所可能引發之蕭牆之變,以及對國家與政局不可臆測的衝擊。

筆者並呼籲國安局,落實執行特種勤務,確保當今總統與副總統安全於萬一,並做好二○一六年總統副總統選舉相關候選人的安全維護工作,以使台灣民主再寫新篇。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