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費電影不便宜

◎ 陳興男

街頭巷尾林立「低頭族」,象徵全民進入網路世代,多數人藉由網路汲取食衣住行的生活資源,便捷而代價低廉,但也有人因此惹禍上身,即報載「鄉民」點擊網址後下載電影,而吃上官司的違反著作權法案例,一個案件之被告人數動輒數百上千人,迄今案件數量直線上升中,被告遍布各階級,有家庭主婦、也有大學教授,訴訟和解金額破萬(一說行情是五萬?)因此形成的社會、司法問題不容小覷!

點擊下載影片竟成為被告,儘管是貪小便宜的舉動,但扯上刑事官司的確令人感到驚恐錯愕,對個人或家庭之影響甚大,原因在於點擊下載影片的同時,該下載軟體設計有「分享」功能,讓您的IP當下也成為載點(供應者),即越多人下載,載點更多,致下載速度越快之軟體設計原理,不少鄉民因此成為盜版電影的提供者,於是觸犯著作權法第九十二條:「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規定之擅自「公開播送」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鄉民不可不慎啊!

(作者為台中地檢署檢察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