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數票改正比爛競選

◎ 張天鷞

首先應該說明的是負數票不是施明德發明的,我們協會理事之一馮仁厚先生二○○四年就寫了文章詳細解釋負數票。這資料在本會臉書網頁可以下載。

我們在成立協會過程中曾多方努力邀請知名人士擔任協會理事長,但最後只有施主席,明明知道如此做會變成箭靶,仍願為了世界民主制度的改進,促進台灣社會和諧,再盡一份力量。貴報北社社長陳茂雄先生的評論影射施先生有政治目的等等,完全不符合真相,是我們找他支持,求他加入。若沒有他願意出來當箭靶,我們的理念可能還要再推十年也未必有主流媒體報導。

我們在推行理念過程中發現既得利益者,掌權的立法委員不分藍綠都反對,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降低政黨補助款會直接傷到他們的荷包。

貴報上蔡哲明先生有表示因為負數票而有更多負面選舉的擔憂,我們認為恰恰相反,負數票會減少負面選舉,在當今只能投贊成票的制度下,所有的候選人利之所趨,多多少少都會採行負面競選的策略,加上其他因素如媒體的推波助瀾,使得抹黑、仇恨日益滋長、散布、澎湃洶湧,以至於充斥在整個選戰過程。

如果我們可以投下反對票,那麼負面競選「比爛」的情況,馬上可以得到改正。因為負面競選者不再有利無害,如果以負面手段競選,除了會把對手抹黑,減少對手的支持率外,同時還會引起中間選民的反感,對他投下「反對票」。所以,他必須慎重衡量利弊得失,採取以符合多數選民利益的競選策略,才有機會當選。

而多數中間選民最關切的實質政策議題,才會成為各競選者的主要競選議題內容,選舉的「牛肉」也才會被真心、正式地端上檯面。

一人只有一票,但可以選擇投反對票,這是我們乃至全世界民主制度都需要的改革。

(作者為負數票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